•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概况

道教名山圣地——石竹山(建设篇)

时间:2015/10/21 22:16:07   作者:   来源:   阅读:1825   评论:0
内容摘要:  道教圣地石竹山,离省会福州五十公里,位于福清市城西石竹湖畔。此山"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因石奇竹秀而得名,是福建省首批十大风景区之一。 石竹山道教活动源于汉代,庙宇始建于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初名灵宝观,后更名灵宝道观、石竹寺,现定名为&...
  道教圣地石竹山,离省会福州五十公里,位于福清市城西石竹湖畔。此山"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因石奇竹秀而得名,是福建省首批十大风景区之一。

   石竹山道教活动源于汉代,庙宇始建于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初名灵宝观,后更名灵宝道观、石竹寺,现定名为"石竹山道院"。主神是祈奉汉代何氏九仙君。

   石竹山、石竹山道院在"文革"十年浩劫中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以重新贯彻,福清市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的宗教政策,首批依法登记开放石竹山道院宗教活动场所,并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爱国爱教热情,把石竹山道院作为联系道教信徒和海外爱国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统战部、宗教局的关怀和领导下,依法成立了道院民主管理组织。道众们团结一致,通过二十多年来不懈努力,赢得了广大信众的信赖和各方面支持和资助,特别是爱国侨胞"蔡氏"、"林氏"等财团的大力资助,把一片荒芜,几堵废墟的遗迹逐渐恢复建设成今天这颇具规模的道教名山圣地,迄今为止已投入修复和保护建设石竹山宗教文化设施、改善旅游环境的资金总价值近亿元人民币,石竹山因此于1987年评上福建省首批以宗教为特色的省级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道教名山圣地——石竹山(建设篇)


   二十多年来,石竹山道院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在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领导下,在市建委技术把关监督指导下,对石竹山景点和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道院目前对石竹山景点和宗教活动场所巳恢复开发建设的项目,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

   一、 景区道路和景点方面:铺设二米宽花岗岩石板条上下山主蹬道一千多个台阶,近二千米长度; 铺砌连接各个景点和各宗教殿堂宽一米多游览道路近五千米;开辟连接环湖路通往狮岩堂辽天书院的八米宽公路三千多米;开砌铺设1.5米宽2000多米长台阶便道,作为道院仙君楼主神殿群连接辽天书院游览道;兴建石竹进山大门,狮岩堂山门,狮岩堂码头,石峰竹雨二道纯石古典景门,易学文化八卦城;修复开发各天然景点、洞穴、摩岩石刻、功德文化碑亭和碑廊区;建立数十个达标的公共厕所等方便游客的公共设施。

    二、 重扩建宗教活动场所中的殿堂、殿阁方面有:主神殿仙君楼、观音厅、玉皇阁、玉皇行宫、土地厅、三清殿、功德堂、元辰殿、斗姆殿、慈航宫、五显宫、辽天居、文昌阁、紫云阁、泗洲大圣殿等。

    三、 各景区景点游览线路和宗教殿堂周围兴建供游人休憩、观赏、和游览的各款亭子有:步高亭、观音亭、桂宋亭、祥珠亭、元载亭、德发亭、灵秀亭、新星亭、国龙亭、应吉亭、秋芳亭、子煌亭、永瑞亭、义诚亭、八角亭、闽香亭、乾清阁、坤澈榭等。

    四、 景区景点、宗教活动场所、培训休闲等配套设施方面有:架设十千万伏高压电上山;多级抽水机站引水库天然水和净化水上山;在上下山主蹬道和各景点线路上架设照明路灯;双套卫星接收台和内部闭路电视,数百部程控电话和移动电话、小灵通差转台设备齐全;兴建两幢三至五层七千多平方米可容纳数百道众游人食宿的集学习、培训开会,宗教活动、旅游休闲的场所辽天书院等等。

    五、 道院办公、接待、道众员工生活区方面有:主神殿仙楼区的道院、道协办公楼,宗教教职人员道士僧侣和信徒挂单的招待所,石竹厅接待室,道众员工学习所弘法厅,素菜馆,道院库房,山下车库、仓库,半山供游客饮食小卖的康安楼,索道边供游客饮食小卖的朝霞阁,道众员工住宿的吉祥楼、如意楼、观鲤楼、守一楼,三清殿附属无为楼,文昌阁一至四层多功能厅和道众住宿的无患楼,狮岩堂山门管理房,辽天书院附属员工住宿的昔照楼等。

    以上各项开发建设项目和服务配套设施,在福州市创优秀旅游城市评比抽查中,经国家旅游局和省市旅游局以及有关部门联合检查,均达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检查内容》标准,石竹山道院和道院住持并分别获:福州市创优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荣誉奖。

标签:道教 名山 圣地 建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