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动态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 活动流程

时间:2015/10/21 23:01:05   作者:   来源:   阅读:1482   评论:0
内容摘要:海峡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暨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 活动流程 一、活动背景石竹山的梦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是省政府论坛节庆保留项目之一,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领导下,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不但促进海峡两岸...

海峡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

暨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  活动流程

    一、活动背景
    石竹山的梦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是省政府论坛节庆保留项目之一,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领导下,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不但促进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民间信俗交流方面的碰撞,而且对推进两岸经贸、旅游、文化、宗教的对接与互动也发挥了积极的渲染作用,更推动了石竹山梦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
    近来,越来越多港澳台及东南亚侨胞对石竹山梦文化产生了敬仰和尊崇,经过多方共同协调达成统一意见,计划于2014年6月组织两岸四地万人信众朝山团赴石竹山举行朝山活动,共同见证九仙信仰和祈梦文化的风采。石竹山道院以此为契机,决定于2014年6月8日至13日在福清举办“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此次梦文化节将再度整合石竹山梦文化的资源优势,更为系统地向世人展示她的内涵,对支持海西文教基地的建设,加强港澳台文化、旅游、经贸等方面的交流起到促进的作用。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_活动流程

    二、梦文化节举办意义
    1.海峡两岸同道的共同参与,彰显中华民族大团圆,构成和谐世界的壮丽篇章,为促进祖国两岸的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2.全方位推介美丽富饶海西福建,展示并传播福清石竹山自然资源、历史风貌、文化积淀的核心元素,建树福清文化品牌的坚实根基,弘扬作为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石竹山梦文化,并为申报中国和世界非遗奠定基础,为海西文教基地的定位增添光彩。 

    三、 梦文化节主题中华九仙,福佑两岸 
    四、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福建省道教协会
    2、承办单位:福清市石竹山道院、东张水库管理局、福清市石竹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3、协办单位:台港澳相关社团、相关部门、赞助企业单位
    4、指导\支持单位: 
    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建省台办、福建省旅游局、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福清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国道教协会等相关部门……;
    五、活动时间:2014年6月8日-2014年6月14日
    六、活动地点:福建省福清市
    七、梦文化节活动流程
    (一)、 朝山活动
    时间:6月8日-6月13日
    地点:福清市石竹山
    参加人员:两岸四地朝山团朝山路线:缆车上山→三清殿→天街、万神殿(仙君楼、玉皇阁、文昌阁)→石峰竹雨→真人殿→泗洲殿→进山大门(上车)
    (二)九仙分炉仪式
    时间:6月8日
    地点:石竹山道院
    参加人员:两岸宫庙代表
    (三)台湾团欢迎仪式及诸神灵接驾仪式
    时间:2014年06月10日10:30
    地点:平潭码头广场(方案另附)
    (四)午宴
    (五)开幕式
    时间:2014年06月10日13:30-14:30
    地点: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体育场
    参加人员:国家相关领导、省市相关领导、福清市相关领导、台湾代表、港澳代表、宗教界友人、信众、新闻媒体
    活动流程
    第一部分:迎宾  13:00-14:00
    1.迎宾:龙狮队、军乐队、腰鼓队在停车场入口处欢迎来宾
    2.文艺表演
    第二部分:致词  14:00-14:30
    3.暖场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开始,礼请出开幕式主持人主持开幕式 介绍与会领导、嘉宾
    4.福清市领导(市长)致欢迎词
    5.石竹山道院住持谢荣增道长致词
    6.中国道教协会领导致词
    7.台湾代表致辞
    8.省委统战部、国台办、国宗局领导致辞
    9、签约、授牌等
    10.由领导们共同启动梦文化节开幕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_活动流程
   

(六)踩街活动
    时间:6月10日15:30-17:30
    地点:起点:石竹路宏路新菜市场→石竹路→清昌大道→西环西路→昌荣购物广场→G342国道→石竹路宏路新菜市场终点,共计3.25公里。
    参加人员:两岸四地万人信众
    踩街活动分炉车队为先导,阵头文化活动表演、民俗文化活动表演紧随,而后带领海峡两岸四地朝山团按照既定的路线有序行走。
    踩街队伍安排:踩街队伍以每行5人构成方阵,石竹山道院由彩旗队伍、舞狮龙队——(九仙彩车)引导——彩车3部——台湾踩街阵头表演——信众队伍
    路线:宏路新菜市场→石竹路→清昌大道→西环西路→昌荣购物广场→ G342国道→宏路新菜市场,共计3.25公里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_活动流程

 

    (七)诸神灵驻驾仪式
    时间:2014年06月10日17:30-18:30
    地点:宏路新菜市场
    参加人员:台湾宫庙代表(700人)部分早到达福清的神明在开幕式之前安排在宏路新菜市场提前驻驾。
    (八)欢迎晚宴
    1. 2014年06月10日18:00-19:30
    地点:创元千禧酒店(150桌)
    参与对象:领导嘉宾及部分信众
    2. 2014年06月10日19:00-21:00
    地点:福清其它各大酒店(1100桌)
    参与对象:参加神灵驻驾朝拜信众
    (九)第六届海峡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
    1、活动主题:
    “和谐共生,梦圆两岸”同根同源同梦同圆
    2、活动宗旨:
    以“和谐共生,梦圆两岸”为主题,发挥同根同源的优势,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中国梦”为核心展开,以“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目的,大力弘扬道教爱国爱教、尊道贵德的优陡传统,彰显道教“济世利人、齐同慈爱”的社会关怀,见证道教“济人之急,救人之危” 的社会价值,达到和谐共生、互助团结、重视文化、服务社会阶段性目标,将追求个人的梦与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扎根两岸、报效中华,达到以和为贵,以道会友,交流道家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引导如何构建共建共享、互利和谐的中国梦。
    3、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宗教事务局、省委统战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2)主办单位
    福建省道教协会
    (3)承办单位
    福州市道协、石竹山道院
    (4)活动时间:6月11日8:30—11:30
    (5)活动地点:创元千禧大酒店
    (6)活动内容:
    1、参加第六届海峡论坛主委会安排的相关活动;
    2、请示国台办的相关意见后商省民宗厅与省台办共同确定具体内容。
    (7)参会对象:
    两岸百家宫庙代表、新闻媒体约500人,
    拟邀请台湾百家宫庙代表,大陆百家宫庙代表共同参加。
    (十)台湾团欢送仪式及诸神灵送驾仪式
    时间:2014年06月14日10:30
    地点:平潭码头广场(方案另附)


标签:第四 第四届 四届 中华 梦乡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