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十六个梦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幕”造瑞峰塔

时间:2015/11/9 9:54:32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969   评论:0
内容摘要:“幕”造瑞峰塔北宋共有9个皇帝,第8个皇帝叫赵佶,史称徽宗。他在朝换了6个国号,第6个国号叫“宣和”。宣和六年(公元1124年),有一高僧法号道懋,两年前他云游来到福清县海口镇,见这里经济社会相当繁荣,便决定募缘在海口镇北侧的麒麟山顶峰建一座七层石塔,定名“普光万寿宝塔”,民间俗...
“幕”造瑞峰塔

北宋共有9个皇帝,第8个皇帝叫赵佶,史称徽宗。他在朝换了6个国号,第6个国号叫“宣和”。宣和六年(公元1124年),有一高僧法号道懋,两年前他云游来到福清县海口镇,见这里经济社会相当繁荣,便决定募缘在海口镇北侧的麒麟山顶峰建一座七层石塔,定名“普光万寿宝塔”,民间俗称“瑞峰塔”,因麒麟山又叫“瑞峰山”。塔是佛教的建筑物,也称“浮屠”或“浮图”。塔各式各样,五层至十三层不等,一般为七层,称“七级浮屠”。有句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可见,在佛教界造塔仅次于救人一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道懋禅师一边请名匠设计,要求塔身刻有佛像,并勒其名号,总数达数千尊;每级塔门上都刻上梵典秘字,均取诸藏经文;一边四出募缘,筹集建塔资金。
石塔是一块一块按设计图刻好的石块垒砌起来的。瑞峰塔从下料到每一块石头的雕刻先后用了19年,耗资共3万缗(每缗1000文铜板)。到了开始垒砌塔身的时候,已进入南宋。南宋头位皇帝叫赵构,史称“高宗”。高宗第二个国号叫绍兴,绍兴十二年(公元1143年),瑞峰塔刚刚垒砌到第三层,工匠们不干了。道懋禅师以为管工的和尚拖欠工匠们的工资而导致罢工,便叫来管工的和尚问话。管工的和尚叫屈连天,说并未拖欠建塔工匠们的工资,是因为工匠们不敢在高处作业,所以才罢工的。道懋禅师觉得很纳闷,请来的工匠中,大多数都建过塔,怎么来到这里却不敢在高处作业呢!于是,他亲自登上建塔的脚手架,发现这里与别处不同。这里东南两面临海,海风呼啸,人都站不稳;而且塔建在山峰上,居高临下,无遮无拦,着实令人头晕目眩。怎么办?有个工匠建议道懋禅师前去石竹山问仙,说石竹山何氏九仙也许有好办法。道懋禅师应了,第二一早,便从海口码头乘船前往石竹山。
此时,石竹山上的“灵宝观”早在22年前改名为“灵宝道观”。道懋禅师在灵宝道观九仙阁祈得一梦,梦见道长对他一连说了三句“莫造瑞峰塔”。道懋禅师醒来,如同迎头泼下一盆冰凉水,凉了半截。20年白辛苦不说,募缘来的三万缗钱也付之东流。他很不甘心,接着又求九仙再赐梦给他,莫造瑞峰塔,是不是可以移个地方另建别的塔?可是,九仙君再不给他梦了。道懋禅师好不扫兴,怏怏不乐下山去了。
道懋禅师来到东张码头,遇着落潮,要等到下午申时(5点)涨潮才有船开往海口。他本想步行回海口,遇着一位施主叫项东来。项东来是做海鲜生意的,在东张镇开有海鲜货栈,前天来东张货栈算帐,今天也要回海口,所以邀道懋禅师下午一起乘船回海口。他为建瑞峰塔捐了100缗,算是一个大施主,听说石竹山赐梦“莫造瑞峰塔”,也感到也惊讶。但他却说:“石竹山仙君的梦从来没有直说过,这回怎么会直说“莫造”呢?禅师会不会听错了?”道懋禅师很肯定地说:“不会听错。我梦里见道院的道长亲口对我说的,一连说了三篇。道长是福清本地人,说的是福清本地话。我来福清都二十几年了,福清话虽然还说不全,但都听得懂。”项东来还是觉得这其中有蹊跷,却也说不出蹊跷在哪里。
下午申时许,道懋禅师和项东来一起乘船回海口。船过里尾洋时,已是傍晚时份,讨小海的妇女和小孩们正在江边洗手脚收工回家。一个小孩问另一个小孩:“依木,晚上祠堂里有没有做(演)戏?”依木说:“有啦,大幕都挂好了。”
道懋禅师在船里听见了,对着项东来叫道:“错、错、错了!阿弥陀佛。”
项东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问道:“禅师,什么错了?”
道懋禅师说:“仙君赐给贫僧的梦解错了!”
“错在哪里?”
“福清方言中,‘幕’与‘莫’不是同言吗?”
“是呀。”
“刚才在江边洗手脚小孩的对话提醒了贫僧,仙君不是说‘莫造瑞峰塔’,而是说‘幕造瑞峰塔’。”
“‘幕’又怎么造塔呢?”
“回去,施主就知道了。”
道懋禅师回到瑞峰塔工地,即叫管工的和尚买来数十丈黑色的布,把建塔的脚手架团团围住,建一层围一层,既挡风又遮住了施工人员往外看的视线。这样,工匠们在高空作业就不再害怕,也不会头晕目眩了。
布幔,当地称之幕。“幕造瑞峰塔”,瑞峰塔终于造成了。


标签:中华 梦乡 六十六 十六 十六个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