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文选登

铅汞喻义简析

时间:2015/2/21 22:49:09   作者:卢理湘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819   评论:0
内容摘要:铅汞二字,在内丹书中比比皆是,铅为命,汞为性,为性命之学之根源。张三丰祖师《参禅歌》云:“有人识得真铅汞,便是长生不老仙”。然比喻众多,曰阴阳,曰青龙白虎,曰后天之炁、先天阳精等等,令初学之士无所适从。因铅汞之喻意极为重要,故以龙门派一家之言,对此二字作出简单的解释,以消除学士心...
铅汞二字,在内丹书中比比皆是,铅为命,汞为性,为性命之学之根源。张三丰祖师《参禅歌》云:“有人识得真铅汞,便是长生不老仙”。然比喻众多,曰阴阳,曰青龙白虎,曰后天之炁、先天阳精等等,令初学之士无所适从。
因铅汞之喻意极为重要,故以龙门派一家之言,对此二字作出简单的解释,以消除学士心中之疑惑,如能为天下学道之士,晓然指出菩提之正路,则吾心愿已足!
在吾教尊崇的南五祖、北七真中,南宗之丹法是先命后性,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故先论铅。
真铅,丹字中一点(、),坎卦中之阳爻——,真铅为祖炁,在天地混沌时产生,为天地之父母,阴阳之本源。
老圣曰:“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悟真》云:“子得一,万事毕。”
陈泥丸祖师《翠虚吟》云:“只取一味水中金。”
修道之士,要“寻师指破水中铅”。真铅,药物也,此般至宝家家皆有,自身具足,不假外求,不在千山万水之处,为先天元精,真一之水也。丹书名为白虎、水中金、水乡铅、金公(铅之旧体字为釒公)、郎君(坎为中男故名)、坎水、西江水、黄河水、逆流水、漕溪水(因禅宗六祖慧能祖师住于漕溪,性命双修之道与禅宗真传皆为一理一法,佛道同源故名),种种喻名,不一而足,丹书皆指真铅为道枢(修道之钤键、成道之枢机也)。
学士若不知闭精炁诀法,则到精满时自溢,此为正常之生理现象,不以人生顺逆境界而转移,丹家称为“情动”、“淫性”、“二候”、“盗机”、“铅遇癸生”、“水中火发”、“虎啸”、“白虎出洞”等等。自溢时大多好梦连连,且多为春梦,要知一切梦全是假的,不足为信,古有南柯一梦之说,万不可以梦中所见之事为真。
王重阳祖师云:“梦中识破梦中身,才是逍遥达彼岸之人。”
《南华经》曰:“其寢无梦,其觉不忧,此所以凝神不分,聚炁不散而然也。”
学士宜知“本来无一物”,炼己纯熟,才能作到睡觉时无梦,若未得诀,往往于恍惚杳冥之中或熟睡时或极度疲劳时,觉得一股热流,从下身流岀,一缕氤氲而矣,真铅走也,丹书称之为“走火”、“铅飞”。
学士得真师口诀,于此时一下手,点住会阴穴,则将此元精阻于生死窍(会阴穴)内。在窍内为真铅,可作丹,岀窍后为后天有形之精液,不可作丹,但可生儿育女,为凡铅。元精岀会阴穴为顺,顺则死,从此穴逆上督脉,化为甘露,为逆则仙。元精岀死逆生,故会阴穴称为生死窍。
陈泥丸祖师云:“醉倒酣眠梦熟时,满船载宝过漕溪,一才识破丹基处,放去收来总在伊。”泥丸祖师以常人所见的“醉倒”、“酣眠”、“梦熟”的三种状态比喻混沌状态,即意识忘后的状态,此时元精岀洞,活子时至,外阳举。吕祖另有诗云:“意识忘后见本真,水清珠现玄难测”,也是比喻元精产于混沌先天之中,故丹家称为先天元精,而非交感思春之水源至浊淫精。男女双修为邪道,其精为交感之淫精,只可成幻丹,必短寿而亡。“满船载宝”喻河车载元精逆行,“宝”为元精,“漕溪”喻指元精上行之路,即督脉。“过漕溪”喻元精由会阴穴上朝泥丸,如汹涌之海潮,惊涛拍岸,乱石穿空,如一声炸雷响至太空,因元精为先天真一之水,故以海潮为喻。精满自溢时精炁足满,如十五(阴历)之大海潮,又如阴历十五之满月,故白玉蟾祖师有“地下海潮天上月”之喻。“丹基”为元精,修道修的就是元精,此为活子时之命功,如无下手之法,则为顽空枯坐,一场空劳。
陈泥丸祖师另有诗云:“若非金液还丹诀,不必空自劳精神”,此为祖师之告诫,若不得金液(甘露),则长生之道未登堂入室矣。
吾炁体子云:“精满自溢为二候,急须下手莫差失。”“二候”为活子时之炁动,为成佛作祖之机,如元精走泄,则为“差失”,祖师有“片饷失毫厘”之告诫,故立有如猫捕鼠之说。猫在老鼠洞外,似睡非睡,其精神全在洞口,老鼠见猫打瞌睡,以为猫睡着了,哪知猫清醒,故一岀洞,就被猫逮着了,修行人应有这样的坚定性,驱赶睡魔,识破梦中之阴神,活子时一至,则下手采药,以得甘露。
石杏林祖师在《还源篇》中说:“屋破修容易,药枯生不难,但知归复法,金宝积如山。”“屋破”指人之童体破,元精耗失,须以精补精,补至足满,还童年之精神,正如屋子破了,可以修复是一理。“药枯”指元精走泄,但“生不难”,喻人之生理现象,如男人精满自溢后,元精又日日生之,又至精满自溢,女子每月有月经,潮来潮往。“归复法”指下手之法,坎之阳爻为乾之阳爻,今归于离,复还乾(纯阳)之体,丹家称为取坎填离。“金宝积如山”指元精动一次,则采一次,自然修到体内阳光三现,金光灿烂,释家称为“黄金佛”,张紫阳真人称为“耕锄不费力,大地皆黄金”,白玉蟾真人称为“秋蟾丽天”,实则为内视所见之金光灿烂,修至此时,自然“此时身中神炁全,不须求道复参禅”。
张三丰祖师比喻精泄之后,精又逐日生满,为“依旧西园花满枝”,“西园”为坎位,“花满枝”为精炁足满,春天百花齐放,春意盎然,祖师以此比喻人身之春,即活子时,亦深符释迦牟尼佛拈花、迦叶微笑之典故。佛祖以心传心,口口相传此不二法门,与老圣所传之性命双修之道一理同源,故三丰祖师于《参禅歌》中说:“三教原来是一家”。“三教”为儒、释、道,如道之金丹,佛曰舍利,儒云太极,名称不同,实质归一,与文字无关。
《悟真》云:“用铅不得用凡铅,用了真铅也弃捐,此是用铅真妙诀,用铅不用是诚言。”
学士修金丹大道,不可用后天渣滓有形之物(“凡铅”),而要用先天“真铅”,老圣曰:“上善若水”,以其轻清者用之,因其有炁无质,但为什么用了真铅也弃,用铅又不用?
学士用有为法采药,使坎水逆流,用真意将真铅擒入中宫,此段过程,虽似用铅,实不用铅,擒入中宫后,要用铅来伏汞,因为汞性飞扬。《参同契》云:“得火高飞,鬼隐龙匿”,汞为离中至阴之炁,因其至阴,所以至虚至灵,丹书以“太阳流珠”喻之,“将欲制之,黄芽为根”,黄芽即铅也。
丹经云:“铅汞交,神丹就”,此一节功夫要用铅,阴阳二炁自然相吞相啖如子母之相恋,夫妻之温存,结为大还丹。
为何铅汞会如子母之相恋相亲?
老圣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皆由道生出,真铅为先天真一之炁为一(一生二之一),为母炁,真汞为离中至阴之炁为后天之炁,为二,为子炁。一生二,故一为母,二为子。子炁与母炁,皆同一祖宗,皆由道生,为虚无所化,为同类之物,故如子母之相恋相亲。《参同契》云:“同类易施功,非种难为巧。”
学士修真,乃是要修成纯阳之体,以超生死,达到“真炁熏蒸无寒暑,纯阳流溢无生死”之境界。然神仙由凡人做,若修行人乾体破,当以先天真阳之炁以补亏空,阳炁越来越多,阴炁越来越少,以此阳炁剥尽群阴,最后阴炁炼尽,体化纯阳,阴炁一分不尽则不仙。
从修丹实质上来讲,是用铅,是以真铅——先天阳炁剥尽群阴,而返纯阳之体。但从卦象上来讲,是不用铅,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紫阳真人错了吗?没错,这正是张真人内丹高深之处,不愧为我道门南宗始祖,人中之龙。学士修丹功,要想达至高境界,宜穷究丹理,不可满足于一知半解,从卦象上来讲,取坎填离谓之抽铅添汞,取坎填离为作丹神髓。
学士得明师之诀,抽取铅中真阳之炁(坎中阳爻),来填离中之虚,则铅(坎卦)之阳炁越来越少,汞(离卦)之阳炁越来越多,铅日以抽,汞日以添,直至铅尽汞干。学士修至铅尽汞干,则寿齐天之大还丹得矣。铅尽者,学士马阴藏相,淫根绝无举动,无精可炼,谓之铅尽,从卦象上来说,此时坎卦已变为坤卦,坎之阳爻(——)已变为坤之阴爻(一一),铅没有了真阳之炁。坎卦既然没有了真阳之炁,就为坤卦,还用铅(坎卦)作什么呢?故曰:“用了真铅也弃捐!”谓之不用铅。丹经云:“火终休汞铅”。汞干者,离得坎卦阳爻,变为乾卦,对于汞而言,是阴炁一点一点减少,阳炁一点一点增多(离中之阴爻一一随精炁补足程度慢慢就变成阳爻——),直至阴炁全部消尽,则为汞干。汞干者,无阴炁,阳纯矣,卦象为乾,学者乾体破,用下手法补元精。至此时乾体不破矣。
初修者至此时,应知内丹理论玄奥之极,万不可自作聪明,而曲解丹经,必须遇真正的明师指点,才可以通达丹经,丹经用铅不用之秘奥,发泄无遗也!
在全真派之丹法传承中,主张先性后命。如修士只修命而不炼性,则为“权握家财无主柄,寿同天地一愚夫”尔,故次言汞。
《参同契》云:“河上姹女,灵而最神,得火高飞,不见尘埃,鬼隐龙匿,莫知所存,将欲制之,黄芽为根。”
汞喻为姹女、中女、青衣女子、木液、朱里汞、二八、火、青龙、震木、太阳流珠、阳里真阴、水银、白雪、性、碧眼胡儿、后天炁、日、离中虚、朱砂、交梨、下弦汞半斤、赤凤髓、己土、乾马、日魂、金乌、浮、宾、房六、南、东、蛇、乌肝八两、白龙肝、阴精、妻、青娥、我家、木火一家、玉芝、阴火白、真阴、雌、扶桑、朱雀等等。
古丹家认为盘古开天辟地,轻清者上浮为天,重浊者下沉为地,此为天地之沉浮,人身也是如此,浮者为绛宫离炁,沉者为下丹田坎炁,此为浮沉之说。
从先天八卦来看,乾坤定上下之位,为天地,坎离列左右之门,为日月,丹家以天地为鼎炉,以坎离为药物,以离为日,日从东方而升,故有日魂、扶桑、东之说。
以天道而论,天有二十八宿,青龙为东,有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朱雀为南,有井、鬼、柳、星、张、翼、轸七宿(此是按太阳的视运动,自西向东排列),其中氐为天根,房位于正东,又紫阳真人有“东三南二同成五”之论,即东南一家,为我家,故有青龙、房六、南、东、朱雀、我家之名。
以易道而言,震为龙,乾为马,离为女,离中虚即为离卦(   )中之阴爻(一一),故有震木、乾马,中女、姹女、离中虚之喻。
以阴阳性命而论,真阴为性,为汞,真阳为命为铅,陈泥丸祖师云:“真阴真阳为真道。”
以四象而言,有木火一家,木液、火之喻。
若就颜色而论,水银之颜色为白,故有交梨(梨之色白)、阴火白(丙为阳火,为阳精,丁为阴火,喻为丁公)、白龙肝之名。
《抱朴子•金丹》云:“丹砂烧之成水银,积久又还成丹砂。”此即为外丹烧炼中还丹的由来。丹砂为朱砂,化学式为Hgs,加热烧炼,可炼岀水银,积久经氧化而成红色的氧化物,又还成原来的丹砂之色。因砂中含汞,故有朱里汞、朱砂之名(内丹沿用外丹之名词术语,但意义已绝不相同)。
水银的小珠子在太阳下滚动发岀银白色的光芒,极为活泼,这就是“汞性如飞,太阳流珠”的比喻由来,以比喻人体内的后天之炁。汞虽为金属,但呈液态,因而被外丹家认为是水,火中有水,故内丹家认为火里能栽莲。
学士知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两仪为阴阳,四象为太阳、太阴、少阳、少阴。
为决真汞疑难,先析坎离,坎卦为( ),外阴而内阳,其中一阳为太阴之精华,坎为月,月乃太阴真水。离卦为( ),外阳而内阴,其中一阴,乃为太阳之真精,离为日,日乃太阳真火。次析太阳流珠,太阳为(  ),里面有流动的汞珠(水银的小珠子),如(••),像这中间之珠非流珠为何?故得岀结论:真汞为离宫至阴之炁!
丹家以真阴比喻后天之炁,后天炁为子炁,先天炁为母炁,故有“碧眼胡儿“之喻,碧为青之色。
《悟真》云:“谁识浮沉定主宾……饶他为主我为宾。”先天元精为他家,为主,后天炁为我家,为宾,此为主宾之说。
丹家又以阴历二十三之月象,下弦月,比喻汞八两,以初八之月象,“上弦平如绳”,上弦月,比喻铅半斤,铅汞一合,真阴真阳一交,正合大丹重一斤之论,正好是一轮满月。
人由母腹降生后,剪断脐带,性炁归于心,为离,发于二目,命炁归于肾,发于命蒂,此性命二炁之分也。丹家以性炁为内药,以命炁为外药,此为内外二家之论,即我家为内,他家为外,分别指后天炁、先天元精。
钟离祖师云:“四大一身皆属阴,不知何物是阳精。”阳精为外,四大一身为我,含五脏之炁、营卫之炁。五脏之炁、营卫之炁均为后天阴炁,丹经所谓“涕唾津精炁血液,七件阴物何取焉”?修道修的是外药——阳精,而不是内运后天之炁。丹家采此阳精化为甘露,称为得一。
《参同契》云:“离炁内营卫”,“内”通纳,意为营卫之炁包含在离炁之中。
大家知道,用听诊器听心音,有二音,即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听起来有“咚”、“大”(谐音)二声,“咚”音缓,时间长,“大”音急,时间短。龙门派炁体子认为,“咚”是心脏心室收缩,将血压入动脉之声,“大”是后天炁启动心脏心室跳动之声,即启动心脏跳动的原动力。如心力衰竭,则后天炁消亡,人死。此炁从耳、目、口向上所耗,阳精从下身所失,后天炁和阳精耗完,则人必死。
血液循环分体循环和肺循环,给器官、组织、细胞运送氧和养料,同时将产生的废物如尿素、二氧化碳等经泌尿系统、呼吸系统排岀体外,血行于脉中,炁行于脉外,此为生理基础。
无论南宗先命后性,北派先性后命,性命必须双修,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吕祖《敲爻歌》云:“只修性,不修命,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祖性不修丹,万劫阴灵难入圣。 
达命宗,迷祖性,恰似鉴容无宝镜。”总言之,铅为阳精,汞为后天炁。后天炁为启动心脏跳动的原动力,随血液流于全身各处(表现为营卫之炁),称为离炁,向上通脑。铅为元精,为命炁,向下通阳关。
一部丹道,无非铅汞之妙用,但欲修丹道,必须亲听明师之语,才可登性命双修之堂,获健康长寿之福,非大志士,何人能得知?

(载于《上海道教》2009年第二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浅谈命运之道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