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文讲解

《易经》(2)

时间:2015/10/17 23:47:22   作者:   来源:   阅读:4554   评论:0
内容摘要:第一卦 乾乾为天 乾上乾下乾: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 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 无首,吉。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终,...
《易经》第九卦小畜风天小畜巽上乾下

小畜: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彖曰:小畜;柔得位,而上下应之,曰小畜。健而巽,刚中而志行,乃亨。密云不雨, 尚往也。自我西郊,施未行也。

象曰: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初九:复自道,何其咎,吉。象曰:复自道, 其义吉也。

九二:牵复,吉。象曰:牵复在中,亦不自失也。九三:舆说辐,夫妻反目。象曰:夫 妻反目,不能正室也。

六四:有孚,血去惕出,无咎。象曰:有孚惕出,上合志也。

九五:有孚挛如,富以其邻。象曰:有孚挛如,不独富也。

上九:既雨既处,尚德载,妇贞厉。月几望,君子征凶。象曰:既雨既处,德积载也。 君子征凶,有所疑也。

小畜卦终

《易经》第十卦履天泽履乾上兑下

履:履虎尾,不□①人,亨。

彖曰:履,柔履刚也。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①人,亨。刚中正,履帝位而不 疚,光明也。

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安民志。初九:素履,往无咎。象曰:素履之 往,独行愿也。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象曰: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

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①人,凶。武人为于大君。象曰:眇能视;不足以 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与行也。□①人之凶;位不当也。武人为于大君;志刚也。

九四:履虎尾,□②□②终吉。象曰:□②□②终吉,志行也。

九五:□③履,贞厉。象曰:□③履贞厉,位正当也。

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象曰:元吉在上,大有庆也。

□①=口+至□②=上朔+下心□③=炔-火

履卦终

《易经》第十一卦泰天地泰坤上乾下

泰:小往大来,吉亨。

彖曰:泰,小往大来,吉亨。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内阳而 外阴,内健而外顺,内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

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财(裁)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初九:拔茅 茹,以其夤,征吉。象曰:拔茅征吉,志在外也。

九二:包荒,用冯河,不遐遗,朋亡,得尚于中行。象曰:包荒,得尚于中行,以光大 也。

九三: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勿恤其孚,于食有福。象曰:无往不复,天地 际也。

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邻,不戒以孚。象曰:翩翩不富,皆失实也。不戒以孚,中心愿 也。

六五:帝乙归妹,以祉元吉。象曰:以祉元吉,中以行愿也。

上六:城复于隍,勿用师。自邑告命,贞吝。象曰:城复于隍,其命乱也。

泰卦终

《易经》第十二卦否地天否乾上坤下

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

彖曰: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则是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也;上下不交, 而天下无邦也。内阴而外阳,内柔而外刚,内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长,君子道消也。

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初六:拔茅茹,以其夤,贞吉 亨。象曰:拔茅贞吉,志在君也。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象曰:大人否亨,不乱群也。

六三:包羞。象曰:包羞,位不当也。

九四:有命无咎,畴离祉。象曰:有命无咎,志行也。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系于苞桑。象曰:大人之吉,位正当也。

上九:倾否,先否后喜。象曰:否终则倾,何可长也。

否卦终

《易经》第十三卦同人天火同人乾上离下

同人: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

彖曰:同人,柔得位得中,而应乎乾,曰同人。同人曰,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乾 行也。文明以健,中正而应,君子正也。唯君子为能通天下之志。

象曰:天与火,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初九:同人于门,无咎。象曰:出门同人,又 谁咎也。

六二:同人于宗,吝。象曰:同人于宗,吝道也。

九三: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岁不兴。象曰:伏戎于莽,敌刚也。三岁不兴,安行 也。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象曰:乘其墉,义弗克也,其吉,则困而反则也。

九五:同人,先号啕而后笑。大师克相遇。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师相遇,言 相克也。

上九:同人于郊,无悔。象曰:同人于郊,志未得也。

同人卦终

《易经》第十四卦大有火天大有离上乾下

大有:元亨。

彖曰: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应之,曰大有。其德刚健而文明,应乎天而时行, 是以元亨。

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竭恶扬善,顺天休命。初九:无交害,匪咎,艰则无 咎。象曰:大有初九,无交害也。

九二:大车以载,有攸往,无咎。象曰:大车以载,积中不败也。

九三: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象曰: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害也。

九四:匪其彭,无咎。象曰:匪其彭,无咎;明辨晰也。

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象曰:厥孚交如,信以发志也。威如之吉,易而无备也。

上九: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象曰:大有上吉,自天佑也。

大有卦终

《易经》第十五卦谦地山谦坤上艮下

谦:亨,君子有终。

彖曰:谦,亨,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 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①,君子之终也。

象曰: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象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六二:鸣谦,贞吉。象曰:鸣谦贞吉,中心得也。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象曰:劳谦君子,万民服也。

六四:无不利,□②谦。象曰:无不利,□②谦;不违则也。

六五: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上六: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象曰:鸣谦,志未得也。可用行师,征邑国也。

□①=足+俞□②=扌+为

谦卦终

《易经》第十六卦豫雷地豫震上坤下

豫:利建侯行师。

彖曰: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豫,顺以动,故天地如之,而况建侯行师乎?天 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豫之时义大矣哉!

象曰:雷出地奋,豫。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初六:鸣豫,凶。象 曰:初六鸣豫,志穷凶也。

六二:介于石,不终日,贞吉。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

六三:盱豫,悔。迟有悔。象曰:盱豫有悔,位不当也。

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六五:贞疾,恒不死。象曰:六五贞疾,乘刚也。恒不死,中未亡也。

上六:冥豫,成有渝,无咎。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长也。

豫卦终

标签:易经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