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文讲解

《易经》(3)

时间:2015/10/17 23:47:22   作者:   来源:   阅读:4566   评论:0
内容摘要:第一卦 乾乾为天 乾上乾下乾: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 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 无首,吉。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终,...
《易经》第十七卦随泽雷随兑上震下

随:元亨利贞,无咎。

彖曰:随,刚来而下柔,动而说,随。大亨贞,无咎,而天下随时,随之时义大矣哉!

象曰:泽中有雷,随;君子以晦入宴息。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象曰: 官有渝,从正吉也。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象曰:系小子,弗兼与也。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象曰:系丈夫,志舍下也。

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象曰:随有获,其义凶也。有孚在道, 明功也。

九五:孚于嘉,吉。象曰:孚于嘉,吉;位正中也。

上六:拘系之,乃从维之。王用亨于西山。象曰:拘系之,上穷也。

随卦终

《易经》第十八卦蛊山风蛊艮上巽下

蛊:元亨,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后甲三日。

彖曰:蛊,刚上而柔下,巽而止,蛊。蛊,元亨,而天下治也。利涉大川,往有事也。 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终则有始,天行也。

象曰:山下有风,蛊;君子以振民育德。初六: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象 曰:干父之蛊,意承考也。

九二:干母之蛊,不可贞。象曰:干母之蛊,得中道也。

九三:干父小有晦,无大咎。象曰:干父之蛊,终无咎也。

六四:裕父之蛊,往见吝。象曰:裕父之蛊,往未得也。

六五:干父之蛊,用誉。象曰:干父之蛊;承以德也。

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象曰:不事王侯,志可则也。

蛊卦终

《易经》第十九卦临地泽临坤上兑下

临:元,亨,利,贞。至于八月有凶。

彖曰:临,刚浸而长。说而顺,刚中而应,大亨以正,天之道也。至于八月有凶,消不 久也。

象曰:泽上有地,临;君子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初九:咸临,贞吉。象曰:咸临 贞吉,志行正也。

九二:咸临,吉无不利。象曰:咸临,吉无不利;未顺命也。

六三:甘临,无攸利。既忧之,无咎。象曰:甘临,位不当也。既忧之,咎不长也。

六四:至临,无咎。象曰:至临无咎,位当也。

六五:知临,大君之宜,吉。象曰:大君之宜,行中之谓也。

上六:敦临,吉无咎。象曰:敦临之吉,志在内也。

临卦终

《易经》第二十卦观风地观巽上坤下

观:盥而不荐,有孚□若。

彖曰: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观,盥而不荐,有孚□若,下观而化也。观 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

象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初六: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象 曰:初六童观,小人道也。

六二:窥观,利女贞。象曰:窥观女贞,亦可丑也。

六三:观我生,进退。象曰:观我生,进退;未失道也。

六四: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象曰:观国之光,尚宾也。

九五:观我生,君子无咎。象曰:观我生,观民也。

上九:观其生,君子无咎。象曰:观其生,志未平也。

□=禺+页

观卦终

《易经》第二十一卦噬嗑火雷噬嗑离上震下

噬嗑:亨。利用狱。

彖曰:颐中有物,曰噬嗑,噬嗑而亨。刚柔分,动而明,雷电合而章。柔得中而上行, 虽不当位,利用狱也。

象曰:雷电噬嗑;先王以明罚敕法。初九:履校灭趾,无咎。象曰:履校灭趾,不行 也。

六二:噬肤灭鼻,无咎。象曰:噬肤灭鼻,乘刚也。

六三:噬腊肉,遇毒;小吝,无咎。象曰:遇毒,位不当也。

九四:噬乾□,得金矢,利艰贞,吉。象曰:利艰贞吉,未光也。

六五:噬乾肉,得黄金,贞厉,无咎。象曰:贞厉无咎,得当也。

上九:何校灭耳,凶。象曰:何校灭耳,聪不明也。

□=月+姊-女

噬嗑卦终

《易经》第二十二卦贲山火贲艮上离下

贲:亨。小利有所往。

彖曰:贲,亨;柔来而文刚,故亨。分刚上而文柔,故小利有攸往。天文也;文明以 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象曰: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初九:贲其趾,舍车而徒。象曰:舍 车而徒,义弗乘也。

六二:贲其须。象曰:贲其须,与上兴也。

九三:贲如濡如,永贞吉。象曰:永贞之吉,终莫之陵也。

六四:贲如皤如,白马翰如,匪寇婚媾。象曰:六四,当位疑也。匪寇婚媾,终无尤 也。

六五:贲于丘园,束帛戋戋,吝,终吉。象曰:六五之吉,有喜也。

上九:白贲,无咎。象曰:白贲无咎,上得志也。

贲卦终

《易经》第二十三卦剥山地剥艮上坤下

剥:不利有攸往。

彖曰:剥,剥也,柔变刚也。不利有攸往,小人长也。顺而止之,观象也。君子尚消息 盈虚,天行也。

象曰:山附地上,剥;上以厚下,安宅。初六:剥□以足,蔑贞凶。象曰:剥□以足, 以灭下也。

六二:剥□以辨,蔑贞凶。象曰:剥□以辨,未有与也。

六三:剥之,无咎。象曰:剥之无咎,失上下也。

六四:剥□以肤,凶。象曰:剥□以肤,切近灾也。

六五:贯鱼,以宫人宠,无不利。象曰:以宫人宠,终无尤也。

上九:硕果不食,君子得舆,小人剥庐。象曰:君子得舆,民所载也。小人剥庐,终不 可用也。

□=爿+木

剥卦终

《易经》第二十四卦复地雷复坤上震下

复:亨。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

彖曰:复亨;刚反,动而以顺行,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 行也。利有攸往,刚长也。复其见天地之心乎?

象曰: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初九:不复远,无只 悔,元吉。象曰:不远之复,以修身也。

六二:休复,吉。象曰:休复之吉,以下仁也。

六三:频复,厉无咎。象曰:频复之厉,义无咎也。

六四:中行独复。象曰:中行独复,以从道也。

六五:敦复,无悔。象曰:敦复无悔,中以自考也。

上六:迷复,凶,有灾眚。用行师,终有大败,以其国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象 曰:迷复之凶,反君道也。

复卦终

标签:易经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