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文讲解

《易经》(5)

时间:2015/10/17 23:47:22   作者:   来源:   阅读:4554   评论:0
内容摘要:第一卦 乾乾为天 乾上乾下乾: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 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 无首,吉。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终,...
《易经》第三十三卦□天山□乾上艮下

□:亨,小利贞。

彖曰:□亨,□而亨也。刚当位而应,与时行也。小利贞,浸而长也。□之时义大矣 哉!

象曰:天下有山,□;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初六:□尾,厉,勿用有攸往。象 曰:□尾之厉,不往何灾也。

六二: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象曰:执用黄牛,固志也。

九三:系□,有疾厉,畜臣妾吉。象曰:系□之厉,有疾惫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 也。

九四:好□君子吉,小人否。象曰:君子好□,小人否也。

九五:嘉□,贞吉。象曰:嘉□贞吉,以正志也。

上九:肥□,无不利。象曰:肥□,无不利;无所疑也。

□=辶+丶+豚

□卦终

《易经》第三十四卦大壮雷天大壮震上乾下

大壮:利贞。

彖曰:大壮,大者壮也。刚以动,故壮。大壮利贞;大者正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见 矣!

象曰:雷在天上,大壮;君子以非礼勿履。初九:壮于趾,征凶,有孚。象曰:壮于 趾,其孚穷也。

九二:贞吉。象曰:九二贞吉,以中也。

九三:小人用壮,君子用罔,贞厉。羝羊触藩,羸其角。象曰:小人用壮,君子罔也。

九四:贞吉悔亡,藩决不羸,壮于大舆之□。象曰:藩决不羸,尚往也。

六五:丧羊于易,无悔。象曰:丧羊于易,位不当也。

上六: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艰则吉。象曰:不能退,不能遂,不祥 也。艰则吉,咎不长也。

□=车+复

大壮卦终

《易经》第三十五卦晋火地晋离上坤下

晋: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

彖曰:晋,进也。明出地上,顺而丽乎大明,柔进而上行。是以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 三接也。

象曰:明出地上,晋;君子以自昭明德。初六:晋如,摧如,贞吉。罔孚,裕无咎。象 曰:晋如,摧如;独行正也。裕无咎;未受命也。

六二:晋如,愁如,贞吉。受兹介福,于其王母。象曰:受之介福,以中正也。

六三:众允,悔亡。象曰:众允之,志上行也。

九四:晋如硕鼠,贞厉。象曰:硕鼠贞厉,位不当也。

六五: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无不利。象曰:失得勿恤,往有庆也。

上九:晋其角,维用伐邑,厉吉无咎,贞吝。象曰:维用伐邑,道未光也。

晋卦终

《易经》第三十六卦明夷地火明夷坤上离下

明夷:利艰贞。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利艰贞,晦其明也, 内难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众,用晦而明。初九: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 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象曰:君子于行,义不食也。

六二:明夷,夷于左股,用拯马壮,吉。象曰:六二之吉,顺以则也。

九三: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贞。象曰:南狩之志,乃大得也。

六四:入于左腹,获明夷之心,出于门庭。象曰:入于左腹,获心意也。

六五:箕子之明夷,利贞。象曰:箕子之贞,明不可息也。

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象曰:初登于天,照四国也。后入于地,失则 也。

明夷卦终

《易经》第三十七卦家人风火家人巽上离下

家人:利女贞。

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 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象曰:风自 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初九:闲有家,悔亡。象曰:闲有家,志未变也。

六二:无攸遂,在中馈,贞吉。象曰:六二之吉,顺以巽也。

九三:家人□□,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象曰:家人□□,未失也;妇子嘻嘻,失 家节也。

六四:富家,大吉。象曰:富家大吉,顺在位也。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象曰:王假有家,交相爱也。

上九:有孚威如,终吉。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谓也。□=口+高

家人卦终

《易经》第三十八卦睽火泽睽离上兑下

睽:小事吉。

彖曰:睽,火动而上,泽动而下;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说而丽乎明,柔进而上行, 得中而应乎刚;是以小事吉。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万物睽,而其事 类也;睽之时用大矣哉!

象曰:上火下泽,睽;君子以同而异。初九:悔亡,丧马勿逐,自复;见恶人无咎。象 曰:见恶人,以辟咎也。

九二:遇主于巷,无咎。象曰:遇主于巷,未失道也。

六三: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象曰:见舆曳,位不当也。无初有 终,遇刚也。

九四: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象曰:交孚无咎,志行也。

六五:悔亡,厥宗噬肤,往何咎。象曰:厥宗噬肤,往有庆也。

上九: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象 曰:遇雨之吉,群疑亡也。

睽卦终

《易经》第三十九卦蹇水山蹇坎上艮下

蹇: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

彖曰:蹇,难也,险在前也。见险而能止,知矣哉!蹇利西南,往得中也;不利东北, 其道穷也。利见大人,往有功也。当位贞吉,以正邦也。蹇之时用大矣哉!

象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初六:往蹇,来誉。象曰:往蹇来誉,宜待 也。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象曰:王臣蹇蹇,终无尤也。

九三:往蹇来反。象曰:往蹇来反,内喜之也。

六四:往蹇来连。象曰:往蹇来连,当位实也。

九五:大蹇朋来。象曰:大蹇朋来,以中节也。

上六:往蹇来硕,吉;利见大人。象曰:往蹇来硕,志在内也。利见大人,以从贵也。

蹇卦终

《易经》第四十卦解雷水解震上坎下

解:利西南,无所往,其来复吉。有攸往,夙吉。

彖曰:解,险以动,动而免乎险,解。解利西南,往得众也。其来复吉,乃得中也。有 攸往夙吉,往有功也。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解之时义大矣哉!

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过宥罪。初六:无咎。象曰:刚柔之际,义无咎也。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象曰:九二贞吉,得中道也。

六三:负且乘,致寇至,贞吝。象曰:负且乘,亦可丑也,自我致戎,又谁咎也。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象曰:解而拇,未当位也。

六五:君子维有解,吉;有孚于小人。象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

上六: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获之,无不利。象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

解卦终

标签:易经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