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文讲解

《易经》(6)

时间:2015/10/17 23:47:22   作者:   来源:   阅读:4566   评论:0
内容摘要:第一卦 乾乾为天 乾上乾下乾: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 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用九:见群龙 无首,吉。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终,...
《易经》第四十一卦损山泽损艮上兑下

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彖曰: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损而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 二簋可用享;二簋应有时。损刚益柔有时,损益盈虚,与时偕行。

象曰: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初九: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象曰:已事 遄往,尚合志也。

九二:利贞,征凶,弗损益之。象曰:九二利贞,中以为志也。

六三: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象曰:一人行,三则疑也。

六四:损其疾,使遄有喜,无咎。象曰:损其疾,亦可喜也。

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元吉。象曰:六五元吉,自上佑也。

上九:弗损益之,无咎,贞吉,利有攸往,得臣无家。象曰:弗损益之,大得志也。

损卦终

《易经》第四十二卦益风雷益巽上震下

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彖曰:益,损上益下,民说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庆。利涉大 川,木道乃行。益动而巽,日进无疆。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象曰: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初九: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象 曰:元吉无咎,下不厚事也。

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王用享于帝,吉。象曰:或益之,自外来 也。

六三: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象曰:益用凶事,固有之也。

六四:中行,告公从。利用为依迁国。象曰:告公从,以益志也。

九五:有孚惠心,勿问元吉。有孚惠我德。象曰:有孚惠心,勿问之矣。惠我德,大得 志也。

上九:莫益之,或击之,立心勿恒,凶。象曰:莫益之,偏辞也。或击之,自外来也。

益卦终

《易经》第四十三卦□①泽天□①兑上乾下

□①: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彖曰:□①,决也,刚决柔也。健而说,决而和,扬于王庭,柔乘五刚也。孚号有厉, 其危乃光也。告自邑,不利即戎,所尚乃穷也。利有攸往,刚长乃终也。

象曰:泽上于天,□①;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初九:壮于前趾,往不胜为吝。 象曰:不胜而往,咎也。

九二:惕号,莫夜有戎,勿恤。象曰:莫夜有戎,得中道也。

九三:壮于□②,有凶。君子□①□①,独行遇雨,若濡有愠,无咎。象曰:君子□① □①,终无咎也。

九四:臀无肤,其行次且。牵羊悔亡,闻言不信。象曰:其行次且,位不当也。闻言不 信,聪不明也。

九五:苋陆□①□①,中行无咎。象曰:中行无咎,中未光也。

上六:无号,终有凶。象曰:无号之凶,终不可长也。

□①=炔-火□②=九+页

□①卦终

《易经》第四十四卦□①天风□①乾上巽下

□①:女壮,勿用取女。

彖曰:□①,遇也,柔遇刚也。勿用取女,不可与长也。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也。刚遇 中正,天下大行也。□①之时义大矣哉!

象曰:天下有风,□①;后以施命诰四方。初六:系于金□②,贞吉,有攸往,见凶, 羸豕踟躅。象曰:系于金□②,柔道牵也。

九二:包有鱼,无咎,不利宾。象曰:包有鱼,义不及宾也。

九三:臀无肤,其行次且,厉,无大咎。象曰:其行次且,行未牵也。

九四:包无鱼,起凶。象曰:无鱼之凶,远民也。

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陨自天。象曰:九五含章,中正也。有陨自天,志不舍命 也。

上九:□①其角,吝,无咎。象曰:□①其角,上穷吝也。

□①=女+后□②=木+尼

□①卦终

《易经》第四十五卦萃泽地萃兑上坤下

萃:亨。王假有庙,利见大人,亨,利贞。用大牲吉,利有攸往。

彖曰:萃,聚也;顺以说,刚中而应,故聚也。王假有庙,致孝享也。利见大人亨,聚 以正也。用大牲吉,利有攸往,顺天命也。观其所聚,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象曰:泽上於地,萃;君子以除戎器,戒不虞。初六:有孚不终,乃乱乃萃,若号一握 为笑,勿恤,往无咎。象曰:乃乱乃萃,其志乱也。

六二:引吉,无咎,孚乃利用□①。象曰:引吉无咎,中未变也。

六三:萃如,嗟如,无攸利,往无咎,小吝。象曰:往无咎,上巽也。

九四:大吉,无咎。象曰:大吉无咎,位不当也。

九五:萃有位,无咎。匪孚,元永贞,悔亡。象曰:萃有位,志未光也。

上六:□②咨涕□③,无咎。象曰:□②咨涕□③,未安上也。

□①=礻+龠□②=繁体字齐下半部丿和丨间夹一贝字□③=氵+夷

萃卦终

《易经》第四十六卦升地风升坤上巽下

升:元亨,用见大人,勿恤,南征吉。

彖曰:柔以时升,巽而顺,刚中而应,是以大亨。用见大人,勿恤;有庆也。南征吉, 志行也。

象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初六:允升,大吉。象曰:允升大 吉,上合志也。

九二:孚乃利用□,无咎。象曰:九二之孚,有喜也。

九三:升虚邑。象曰:升虚邑,无所疑也。

六四:王用亨于岐山,吉无咎。象曰:王用亨于岐山,顺事也。

六五:贞吉,升阶。象曰:贞吉升阶,大得志也。

上六:冥升,利于不息之贞。象曰:冥升在上,消不富也。

□=礻+龠

升卦终

《易经》第四十七卦困泽水困兑上坎下

困:亨,贞,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

彖曰:困,刚掩也。险以说,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贞大人吉,以刚中也。 有言不信,尚口乃穷也。

象曰: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初六: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见。象 曰:入于幽谷,幽不明也。

九二:困于酒食,朱绂方来,利用亨祀,征凶,无咎。象曰:困于酒食,中有庆也。

六三: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象曰:据于蒺藜,乘刚也。入于 其宫,不见其妻,不祥也。

九四:来徐徐,困于金车,吝,有终。象曰:来徐徐,志在下也。虽不当位,有与也。

九五: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象曰:劓刖,志未得也。乃徐有说,以 中直也。利用祭祀,受福也。

上六:困于葛□①,于□②□③,曰动悔。有悔,征吉。象曰:困于葛□①,未当也。 动悔,有悔吉,行也。

□①=上艹+三个品字形的田□②=臬+危□③=兀+危

困卦终

《易经》第四十八卦井水风井坎上巽下

井:改邑不改井,无丧无得,往来井井。汔至,亦未□①井,羸其瓶,凶。

彖曰:巽乎水而上水,井;井养而不穷也。改邑不改井,乃以刚中也。汔至亦未□① 井,未有功也。羸其瓶,是以凶也。

象曰: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劳民劝相。初六:井泥不食,旧井无禽。象曰:井泥不 食,下也。旧井无禽,时舍也。

九二:井谷射鲋,瓮敝漏。象曰:井谷射鲋,无与也。

九三:井渫不食,为我民恻,可用汲,王明,并受其福。象曰:井渫不食,行恻也。求 王明,受福也。

六四:井□②,无咎。象曰:井□②无咎,修井也。

九五:井冽,寒泉食。象曰:寒泉之食,中正也。

上六:井收勿幕,有孚无吉。象曰:元吉在上,大成也。

□①=纟+橘-木□②=上秋下瓦

井卦终

标签:易经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