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养生之道

摄生消息论

时间:2015/10/18 0:10:50   作者:   来源:   阅读:1655   评论:0
内容摘要:元·邱处机手著春季摄生消息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与而勿夺,赏而勿罚,此养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肝木味酸,木能胜土,土属脾主甘。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春阳初升,万物发萌,正二月间,乍寒乍热。高年...
元·邱处机手著

春季摄生消息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与而勿夺,赏而勿罚,此养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肝木味酸,木能胜土,土属脾主甘。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春阳初升,万物发萌,正二月间,乍寒乍热。高年之人,多有宿疾,春气所攻,则精神昏倦,宿病发动。又兼冬时,拥炉熏衣,啗炙炊煿成积,至春发泄。体热头昏,壅隔疫嗽,四肢倦怠,腰脚无力,皆冬所蓄之疾,常当体候。若稍觉发动,不可便行疏利之药,恐伤脏腑,别生余疾。惟用消风、和气、凉膈、化痰之剂,或选食治方中,性稍凉,利饮食,调停以治,自然通畅。若无疾状,不必服药。春日融和,当眺园林亭阁,虚敞之处,用摅滞怀,以畅生气。不可兀坐,以生抑郁。饭酒不可过多,米面团饼,不可多食,致伤脾胃,难以消化。老人切不可以饥腹多食,以快一时之口,致生不测。天气寒暄不一,不可顿去锦衣。老人气弱骨疏体怯,风冷易伤腠里,时备夹衣,遇暖易之一重,渐减一重,不可暴去。

刘处士云:春来之病,多自冬至后夜半一阳生。阳无吐,阴无纳,心膈宿热与阳气相冲,两虎相逢,狭道必斗矣。至于春夏之交,遂致伤寒虚热时行之患,良由冬月焙火食炙,心膈宿痰流入四肢之故也。当服祛痰之药以导之,使不为疾。不可令背寒,寒即伤肺,令鼻寒咳嗽。身觉热甚,少去上衣;稍冷莫强忍,即便加服。肺俞五脏之表,胃俞经络之长,二处不可失寒热之节。谚云;避风如避箭,避色如避乱,加减逐时衣,少餐申后饭是也。

肝脏春旺

肝属木,为青帝,卦属震,神形如青龙,象如悬匏。肝者干也,状如枝干,居在下,少近心。左三叶,右四叶,色如缟映绀。肝为心母,为肾子。肝中有三神,名曰爽灵、胎光、幽精也。夜卧及平旦,扣齿三十六通,呼肝神名,使神清气爽。目为之宫,左目为甲,右目为乙,男子至六十,肝气衰,肝叶薄,胆渐减,目即昏昏然,在形为筋,肝脉合于木,魂之藏也,于液为泪,肾邪入旰,故多泪。六腑,胆为肝之府,胆与肝合也,故肝气通则分五色,肝实则目黄赤。肝合于脉,其荣爪也。肝之合也,筋缓弱脉不自持者,肝先死也。日为甲乙,辰为寅卯,音属角,味酸,其嗅臊膻,心邪入肝则恶膻。肝之外应东岳,上通岁星之精,春三月,常存岁星青气入于肝。故肝虚者,筋急也,皮枯者,肝热也;肌肉斑点者,肝风也,人之色青者,肝盛也;人好食酸味者,肝不足也,人之发枯者,肝伤也。人之手足多汗者,肝方无病。肺邪入肝则多哭。治肝病当用嘘为泻,吸为补。其气仁,好行仁惠伤悯之情,故闻悲则泪出也。春三月,水旺天地气生,欲安其神者,当泽及群刍,恩沾庶类,无竭川泽,毋洒陂塘,毋伤萌芽,好生勿杀,以合太清,以合天地生育之气,夜卧早起,以合乎道。若逆之则毛骨不荣,金木相克而诸病生矣。

相肝脏病法

肝热者,左颊赤,肝病者,目夺而胁下痛引小腹,令人喜怒。肝虚则恐,如人将捕之;实则怒,虚则寒,寒则阴气壮,梦见山林。肝气逆,则头痛、耳聋、颊肿。肝病欲散,急食辛以散,用酸以补之;当避风,肝恶风也。肝病脐左有动气,按之牢;若痛支满、淋溲、大小便难、好转筋。肝有病则昏昏好睡,眼生膜,视物不明,飞蝇上下,努肉攀睛,或生晕映冷泪,两角赤痒,当服升麻疏散之剂。

夏季摄生消息

夏三月,属火,生于长,养心气,火旺,味属苦。火能克金,金属肺,肺主辛,当夏饮食之味,宜减苦增辛以养肺。心气当呵以疏之,嘘以顺之。三伏内腹中常冷时,忌下利,恐泄阴气,故不宜针灸,惟宜发汗。夏至后夜半一阴生,宜服热物兼服补肾汤药。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吃冷淘冰雪、密冰、凉粉、冷粥,饱腹受寒,必起霍乱。少食瓜茄生菜,原腹中亨受阴气,食此凝滞之物,多结癥块。若患冷气痰火之人,切宜忌之,老人尤当慎护。平居檐下、过廊、街堂、破窗,皆不可纳凉,此等所在虽凉,贼风中人最暴,惟宜虚堂、净室、水亭、木阴洁净空敞之处,自然清凉。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每日宜进温补平顺丸散,饮食温暖,不令大饱,时时进之,宜桂汤豆蔻熱水,其于肥腻当戒。不得于星月下露卧,兼使睡著,使人扇风取凉,一时虽快,风入腠里,其患最深。贪凉兼汗身当风而卧多风痹。手足不仁,语言蹇涩,四肢瘫痪。虽不人人如此,亦有当时中者,亦有不便中者,其说何也?逢年岁方壮,遇月之满,得时之和,即幸而免,至后还发,若或年力衰迈,值月之空,失时之和,无不中者。头为诸阳之总,尤不可风卧处,宜密防小隙微孔以伤其脑户。夏三月,每日梳头一、二百下,不得梳著头皮,当在无风处梳之,自然去风明目矣。

《养生论》曰:夏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成实,使气得泄,此夏气之应,长养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发痃疟,收敛者少,冬至病重。又曰:夏气热,宜食菽以寒之,不可一于热也。禁饮食汤,禁食过饱,禁湿地卧并穿湿衣。

心脏夏旺

心属南方火,为赤帝,神形如朱雀,象如倒悬莲蕊。心者纤也,所纳纤微,无不贯注,变水为血也。重十二两,居肺下肝上,对尾鸠下一寸, 注曰;胞中心口掩下尾鸠也 色如缟映绛,中有七孔三毛。上智之人,心孔通明;中智之人五孔,心穴通气,下智无孔,气明不通,无智狡诈。心为肝子,为脾母。舌为之宫。阙窍通耳,左耳为丙,右耳为丁。液为汗,肾邪入心则汗溢。其味苦。小肠为心之腑,与心合。《黄庭经》曰;心部之宅莲含花,下有童子丹元家,主适寒热荣卫和,丹锦绯囊披玉罗。其声徵,其嗅焦,故人有不畅事,心即焦燥。心气通则知五味,心病则舌焦卷而短,不知五味也。其性礼,其情乐。人年六十,心气衰弱,言多错忘。心脉出于中冲,生之本,神之处也。主明运用。心合于脉,其色荣也,血脉虚少不能荣脏腑者,心先死也。心合辰之巳午,外应南岳,上通荧惑之精。故心风者,舌缩不能言也,血壅者,心惊也;舌无味者,心虚也;善忘者,心神离也,重语者,心乱也,多悲者,心伤也,好食苦者,心不足也,面青黑者,心气冷也;容色鲜好红活有光,心无病也。肺邪入心则多言,心通微,心有疾当用呵呵者,出心之邪气也。故夏三月,欲安其神者,则含忠履孝,辅义安仁,安息火炽,澄和心神,外绝声色,内薄滋味,可以居高,朗还眺望,早卧早起,无厌于日,顺于正阳,以消暑气;逆之则肾心相争,火水相克,火病由此而作矣。

相心脏病法

心热者,色赤而脉溢,口中生疮,腐炼作臭,胸膈肩背两胁两臂皆痛。心虛则心腹相引而痛,或梦刀杖、火焰、赤衣红色之物,炉冶之事,以恍怖人。心病欲濡,急食咸以濡之,用苦以补之,甘以泻之;禁湿衣热食,心恶热及水。心病当脐上有动脉,按之牢;若痛更苦烦煎,手足心热,口干舌强,咽喉痛咽不下,忘前失后。

标签:摄生 消息论 
上一篇:摄养枕中方
下一篇:静功总说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