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文选登

雷默庵与混元教浅探

时间:2015/10/19 10:03:06   作者:   来源:   阅读:918   评论:0
内容摘要:引子:浏览网站,看到很多学者对道教历史人物雷默庵的记述后,余认为有很多不确切之处。兹因本人承传混元派系,虽余的祖系与师传可据,然上沿断脉,余曾在武汉道协整理史料时,本想清理该教派历史源流。因当时教务繁重。暂搁一旁,一晃二十年。至今看到社会人士如此研究道教文化,余另辟一思路来阐述雷...
引子: 
浏览网站,看到很多学者对道教历史人物雷默庵的记述后,余认为有很多不确切之处。兹因本人承传混元派系,虽余的祖系与师传可据,然上沿断脉,余曾在武汉道协整理史料时,本想清理该教派历史源流。因当时教务繁重。暂搁一旁,一晃二十年。至今看到社会人士如此研究道教文化,余另辟一思路来阐述雷默庵与混元教派,力求补其记述不足之处,诚望方家指证:

1,雷默庵传记: 
据《道藏》第五册《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篇》卷五中四四六页记载: 
真人姓雷,讳时中,字可权,号默庵。其先本豫章人(混一子注:即今江西),后家于今湖广之武昌金牛镇,所居溪水迴环,东西二桥,故又号双桥老人。生于宋嘉定辛巳年(公元1221年)十一月十五日辰时。幼习词赋,后通诗经,三领乡荐,精心道学,专务性理。与九江吉甫亲,因巳未庚申之难,揭家依居吉甫。甲子岁(公元1264年,应43岁)殿帅往太平宫酬醮。师从其行,夜宿太平宫之听雨轩。恍惚间见上帝亲谓语曰:“卿,阳禄无份,阴官有缘。不须留意功名。”是夕,本宫知宫(混一子注:即是太平宫主持)亦梦采访真君。告曰:“来日午刻可精严祀事,五百灵官中有一灵官亲降于坛炷香。”次日午朝,殿帅谓师曰:我困甚,师可代烧香。及至坛中,知宫大骇,方知师五百灵官中人也。后知宫白于师,师愈留心道法,绝念功名。复回居金牛镇,置坛祀事。庚午(公元:1270年,应53岁)三月三日,玄武诞辰,师具表贺,焚香朗颂《度人经》,忽有一道人标格异常自外至,谓曰:“贫道有一阶道法,特来授汝。因出袖中书一卷曰,可置此文于坛中,斋戒七日后方可开看。师受之置于香案,回首道人已出,不知所在。方悟其为异人也。入坛拜谢,持诚斋戒七日,焚香拜礼开看其文,乃《混元六天如意道法》。(混一子注:据《道藏》中录《道法会元》一百五十四卷,其书目名应是《混元六天妙道一气如意大法》)看毕,坛中白昼如夜,须臾雷火布满,雷霆辛天君立于案上曰:“吾奉昊天敕命,付卿开阐雷霆之教,普济众生。吾教上帝为主,以吾佐之,以卿行之。前日授卿之文者,乃祖师路真君也。卿名在仙籍,七世为儒,三世行法,并无纤过,当大兴吾教。”


路祖师当晋时,亲遇太上老君授以此法。而是教专以《度人经》为主,师每化导世人及开度弟子,皆令其精心颂经,各获果报。常论《度人经》旨以开后学,其要在十迴度人,非惟十遍可以度人。乃在平日修炼自己,以究返还之妙。且须先度祖宗,终得道备,飞升上清。经旨之明,莫越是矣。及儒释二家博采旁求,贯彻混融,归于一致。四方闻其道行卓异,及其门者日众。弟子数千人,分东南西蜀两派,首度卢、李二宗师及南康查泰宇。由是卢、李之道行于西蜀,泰宇之道行乎东南。混元之教大行于世。所著《心法序要》,《道法直指》,《原道歌》皆发扬混元道化之妙。以至元乙未四月初五日沐浴更衣端坐临午,命卢、李二师率诸门人讽《度人经》一卷毕,即索笔纸书颂曰:“一轮明月照清穹,万里无云光霁中。自在逍遥无一事,圆融常与太虚同”颂毕凝然而逝。是年冬,弟子奉葬于郡之颜山后,雷霆累降笔云:上帝已陞真人为玄都上相混元妙道普济真君雷神演教天尊。(完)

小结分析:

1,路祖师是否是晋时人?以雷默庵讳号“时中”论证确系承传北宋时的路时中。承传天心正法是确切的。但另辟“混元”法派也是不可否论的。《度人经》是天心正法普遍必颂之经典。可以得出湖北的天心正法,是由雷默庵在南宋1264年雷默庵于江西太平宫得其授度。此时应是得传天心正法。故是天心正法传于湖北武汉的一个支脉。其兴教地在武汉武昌金牛镇。1270年又得路真人显真象传授《混元六天妙道一气如意大法》一卷。授旨义开创“混元教系”。授度弟子千人,说明影响极大。其金牛镇宫观所具也非常可观。余曾收集过此资料,但遗撼手头上全失。但此传记中没有记述门宗传承字派。只能待考。至少字派而立是1270年以后之事。从传记中又可得知混元派是以“金丹符箓”(即我所阐述的内丹外法)为演教方式。内以炼己,外以消灾解厄度人。又从《混元六天妙道一气如意大法》书中明确记载师派:混元开教大慈普路真君(大安)。混元演教一气妙道雷真人(时中),得其雷默安祖师法嗣的是查泰宇被祀封为“九天金阙少宁仙真雷使查真人”。其护道镇法者是“天隐卢真人”与“天全张真人”说明这三位是能登仙班继承果位者。那么只可得知1270年显象的路真人即是路大安了。与北宋时的路时中有何渊缘?又存一疑。路大安传记在《历世真仙体道真鉴》第二十一卷中有详载。确是有此路大安真人得《混元六天妙道一气如意大法》书之记载。路真人确实是一神奇人物。精通天文地理,医术。曾隐居华山以混元箓传给丁义,以混元经传给郭璞,以混元法传给许旌阳,以混元针灸传给妙通朱仙。由上更可知混元教系的隐显莫测。皆是实修实度之派系。金丹符箓由来已久。


2,《混元六天妙道一气如意大法》概要: 
该经典书的特点是行法布气度人救人。以炼己返还,培元固本,再行罡布气治病救人。其宗旨辅国佑民。不参朝政。在阐述何谓“混元一气”是:此气是先天祖气,人人有知。特明与不明尔。即佛释所谓本来面目,父母未生前之妙也。含于一而为混。合乎万以归元。这就是混元教义的本义。即是祖宗之气。故行教持教必先尊祖宗,皆是以孝道明法。 
在《修炼直指》中,雷默庵很精辟的论断阐述出:“夫修真之事皆是自己本真,非他外物而成者。其修炼亦自然之功,更不劳心费力。且四时代谢,为万物发生。天地何尝用力施工,皆自然而然。盖主宰天地者日月也,主张吾身者魂魄也。日月即天地之魂魄,魂魄即吾身之日月也。先贤所谓日魂月魄是也。日月常交会,天地所以无穷。魂魄常支离人身,所以有尽。”


小结:

上述所阐,天地人三才之道无非是阴阳二气的变化规律而矣。故道是宇宙的大一统论。本体论。是宇宙的生存有序性及结构性。故其显者为象。其藏者为数,其交者为气。万事万物同在宇宙的大一统规律下,万化不离阴阳之变。其变化有隐,有显。故魂者阳气,魄者阴气。它们之间的交会化合,是自然的,不受任何人为的主宰。故道者公也。人同宇宙气运是统一的。然而,人的魂魄,时常游离本体。故常耗损。我们站在现代社会角度认识:通常将其游离之气喻为“能量”,能量是永恒的,是可互为转化的。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规律,即是道的本体。 
对于魂魄论的对应于感应气机学说雷默庵又阐述到:“故天地之造化不外乎魂魄,日火也,魂亦火也。而心为神舍,神即魂神。心赖肝木相生,则魂神居焉。故曰:“龙从火里出。”月水也,魄亦水也。而肾为气海,气即魄。气赖肺金相生,则魄气依焉。故曰:“虎向水中生”。圣人设教,千经万论,莫不教人收心养气。总而言之不过拘制魂魄而已。

标签:雷默庵  混元教 浅探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