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神仙故事

玉玺有灵 千磨万劫还茅山

时间:2015/10/19 14:58:50   作者:   来源:   阅读:1432   评论:0
内容摘要:  皇帝用的御玺据说是用“和氏壁”制成的。元代被推翻时,这颗传国玉玺被元顺帝带着跑到漠南去了,所以朱洪武做了三十一年皇帝也没有用得到这颗玉玺。  永乐帝朱棣原是镇守北平的燕王,他起兵夺取帝位后,听说“和氏壁”被剖成三截,茅山的镇山玉印也是“和氏壁”的一部分。他觉得自已是富有天下的...
  皇帝用的御玺据说是用“和氏壁”制成的。元代被推翻时,这颗传国玉玺被元顺帝带着跑到漠南去了,所以朱洪武做了三十一年皇帝也没有用得到这颗玉玺。
  永乐帝朱棣原是镇守北平的燕王,他起兵夺取帝位后,听说“和氏壁”被剖成三截,茅山的镇山玉印也是“和氏壁”的一部分。他觉得自已是富有天下的皇帝,正所谓:天下之财即我财,天下之宝即我宝,茅山的镇山玉印我若取来,让精良的玉工重新镌刻之后,不就是我皇帝的珍宝、朝廷的玉玺了吗?

  于是,他就发下一道金牌,传下一道圣旨,派出一名能干的官员,到茅山来宣调这颗玉印进宫备用。

  钦差大臣到茅山的前一天晚上,茅山道观就有了预兆。这一天的半夜子时,茅山元符宫和崇禧宫的值夜道士发现大茅峰九霄官红光灿灿,忙鸣锣报警。两宫道士起身一看九霄宫的红光,怎能不急?便都争先恐后地抢上山来,但山上什么事都没发生。等大家回至各官后再看大茅峰,依然是灿灿红光似火。道士们又往九霄宫赶,却仍旧看不见有何灾情。就这样翻来覆去,搞得道士们忧心仲仲,不知将要发生什么事情。等到天刚破晓,钦差老爷就捧着金牌、圣旨到了茅山。圣旨一下,谁不惊慌?

  明代朝廷在茅山设有“灵官”,也是正七品、正六品的官。一见金牌和圣旨,哪敢怠慢?忙备香案,跪拜接旨。一听说是宣调茅山的镇山玉印,虽是一万个不情愿,谁又敢嘴上说出半个“不”字?正、副灵官只好吩咐掌印道士,捧出玉印交给钦差老爷。钦差接过玉印,心满意足地回朝复命去了。

  茅山这颗玉印,是宋徽宗年间皇帝为褒奖茅山二十五代宗师刘混康,而下诏镌刻赠赐的。其玉为珍藏宫中多年的宝玉,相传为“和氏壁”的一部分。“和氏壁”为战国时代楚国卞和氏发现,后为赵国所据有。秦襄王曾用十五城向赵国去换取此壁,因而有菌相如“完壁归赵”的美谈。素始皇并吞六国,

  同时也夺得此宝。始皇二十六年,拣选天下良工将此壁剖为

  三段,中段制成天子的传国玺,其方四寸,顶上镌五龙交纽,印面李斯镌八个篆字为“受命于天,富寿永昌”。左段制作印形,其纽直竖上有闪闪发光的两点,据说这就是宋徽宗所赐茅山玉印的材质。右段也制作印形,其纽横撇纽上霞光灿灿,据说后为龙虎山天师所得。

  因为茅山所传的道统为“上清大洞经(竹录)”,茅山元符宫就建有“上清宗坛”,它和江西龙虎山的“正乙宗坛”、江西阁皂山的“灵宝宗坛”并称为“天下三大符(竹录)宗坛”。宋徽宗也曾要茅山、龙虎、阁皂“三山鼎峙,辅化皇图”。所以茅山玉印,真正应称为“镇坛玉玺”。这里略为提起,以便了解茅山玉印的来龙去脉。

  第二天凌晨,正值永乐皇帝早朝,钦差进官复旨,值班太监接过玉印奉上。永乐帝龙目一观,果然是隐隐瑞气、霞光闪闪的一颗四寸见方无理美玉精制成的玉印;再看印面,却镌着“九老仙都君印”六个篆体阳文。心想:只要将这原来六字磨洗去掉,再刻上“奉天承运之宝”六个篆字,不就是我大明皇家的御用之玺了吗?于是他十分喜悦地传下旨意:

  着文华殿掌中书事中书舍人篆写印面;

  着尚宝司卿负责侍护管好玉印;

  着工部尚书拣选天下良工镌刻印面篆字;

  着钦天监拣吉日良辰,刻日兴工。

  圣旨下,谁敢有违?

  尚宝司卿终日诚惶诚恐地捧着这颗玉印。

  中书舍人斋戎沫浴熏手起草印面篆字。

  钦天监天官运周易,推八卦,精度日月,详掐黄道、黑道。

  工部尚书即时发出许多文书牌票,拣选镌玉匠人。

  要数工部事儿最多,它不仅是拣选工匠,并要严格考校,精中选精,强中选强,结果拣选出三十五名个个身怀绝技的良工巧匠。工部将这批玉匠逐一填表登记,以便有功奖赏,有过罪罚。

  据说,天下至宝都有灵性。因这颗玉印是“和氏壁”镌制,因此工部不敢轻易动手改镌。但圣偷催逼,不敢动手也得动手,因此要钦天监择取了一个吉日良辰,工部尚书朝冠朝服,先焚香拜告天地,并在工部大堂之上陈设了两张公案,公案上茵铺锦绣,褥引英蓉,恭恭敬敬地到尚宝司,向玉印大礼参拜后,才捧到工部大堂的茵褥上。各玉匠亦依次拜天、拜地、拜玉印,然后拈香焚纸,默默祷告。只见这玉印霞光万道,瑞气千条。这时只听得云板一响,钦天监差官喝道:“辰时已到!”工部尚书即令兴工。

  看官须知,这个工程是为皇帝镌刻传国玉莹,事关重大,故在安排上很有讲究:三十五名玉匠被分为上、中、下三班,每班九人;尚余八名,则两名添砂,两名换水,两名补空,两名提点。三班轮流,周而复始。每日不到时辰不兴工,一切都循序而行。其活动大致是:寅时玉匠进衙,卯时准备,辰、巳兴工,午、未磨洗,申时停息。怎么有这么多讲究呢?原来寅、卯之时红日初升,太阳尚斜;辰、已、午、未四个时辰太阳居顶;而至申时,太阳西坠。所以每日之间有可用工之时辰,也有不敢用工之时辰。

  光阴迅速,转眼间已是一个整月时间,工程才告圆满。工部尚书率先验看,只见印面上携镌着“奉天承运之宝”六个阳文篆字;尚宝司卿验看如旨无误。于是两衙同乐,众玉匠也欢呼雀跃,静等封赏。几事要图吉利,于是将玉玺铺绫盖缎,插上一对金花,喜气洋洋地捧着上殿复旨。

  五更三点,永乐帝登殿临朝。尚宝司卿捧了玉玺,工部尚书出班奏道:“万岁爷洪福齐天,开玺工程圆满完竣,臣等复旨。”

  永乐帝龙颜大悦说:“捧上来,待肤一观。”

  尚宝司卿即双手将玉玺捧与礼部尚书,礼部尚书奉与掌朝阁老,掌朝阁老奉与司礼太监,司礼太监上与皇帝。

标签:玉玺 有灵 千磨万劫 还茅山 
上一篇:清正无私 人神共钦黑都督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