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道教礼仪

道士日常奉诵的经典

时间:2015/10/19 23:54:53   作者:   来源:   阅读:844   评论:0
内容摘要:出家道士每日要上殿奉诵经文,这一制度是从金代王重阳祖师开创全真道,建立丛林制度以后确立下来的。诵经对道士来讲,又称为“玄门功课”、“日诵功课”。日诵功课通常早、晚各一次,每次约一小时左右。早课时间大约在四点至五点之间。早坛功课程序是先起澄清韵、吊挂、提纲、中启请等。后接念净心咒、...
出家道士每日要上殿奉诵经文,这一制度是从金代王重阳祖师开创全真道,建立丛林制度以后确立下来的。诵经对道士来讲,又称为“玄门功课”、“日诵功课”。

日诵功课通常早、晚各一次,每次约一小时左右。早课时间大约在四点至五点之间。早坛功课程序是先起澄清韵、吊挂、提纲、中启请等。后接念净心咒、净口咒、净身咒、安土、安天地等神咒。然后奉诵《常清常静经》、《消灾护命妙经》、《禳灾度厄经》、《玉皇心印妙经》,礼拜玉帝、雷祖宝诰,有时亦拜三清、四御、南极、北七真、南五祖等宝诰。然后以顺时针方向环绕天尊坐坛旋转九次,名为“转天尊”,口中念雷声普化天尊神咒。旋转次序是按打法器来排前后的,道徒随后跟着。这一仪式与佛教完全相同。每逢一、十五日加祝圣文,然后接念忏悔文和回向、三皈依等礼法。

道教以修身养性、延生保安为主,所以道士们的早课要求四、五点起床,认为早上阳气上升,静坐修炼可以保养精气神,排除杂念,达到“定心”、“不动心”的境界,所诵经文以《常清常静经》(简称《清静经》)为主,经文以讲“心静”“静心”入手,谈到“观”、“寂”等修养法的上乘学说。认为“真静”、“真寂”就是所谓的“常清静”,充分发挥了老庄修养法“清静无为”的宗旨。经文字数不多,文浅意赅,适合道士每日功课念诵。

每日晚课通常在六点半左右,首起步虚韵、吊挂、提纲、中启请等。奉诵经文有《太乙天尊救苦拔罪妙经》、《元始天尊说升天得道真经》、《太上道君说解冤拔罪妙经》等。礼拜斗姥、救苦宝诰,有时也拜三官、吕祖、邱祖、萨祖、灵官、玄天等真诰。“转天尊”时与早课相反,是逆转法。然后是回向、三皈依等礼仪。晚坛所诵经主要是超阴度亡。《升天得道真经》云:“十恶之业,百八十烦恼之业,众苦罪源,悉皆除荡,即引太和真气注润身田。”《救苦妙经》曰:“救拔诸众生,得离于迷途。”道士职责之一就是超度孤魂游魄、四生六道、一切众生,脱离苦海九幽十狱,超升极乐天堂。 

道士诵经,在南北朝时期经寇谦之、陆修静改革,变直诵为音诵,增加了音韵和器乐伴奏,沿袭下来,平时道士的早晚功课用的法器主要有木鱼、提钟、磬、铃、鼓、铛等。功课经用韵各地不同,全国大约有五种:北京韵、崂山韵、东北韵、子孙韵、十方韵。较大的丛林宫观一般均以十方韵为主,所以十方韵通用于各地宫观。

标签:道士 日常 经典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道教主要仪范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