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文讲解

修真后辩(3)

时间:2015/10/17 21:26:23   作者:   来源:   阅读:2594   评论:0
内容摘要:后序  庄子谓大道不称,大辩不言。盖以道本无名,有何可称?道本无形,有何可言?称且不可,言且不可,更何可辩?然世有称道者,有言道者。一自有称,则是非混杂,而道不真矣;一自有言,则邪正相争,而道有假矣。称道不真,言道有假,不是称道,反是谤道;不是言道,反是埋道。谤道埋道,塞修真之门...
伏炼九鼎 

参同云:惟昔圣贤,怀元抱真,伏炼九鼎,化迹隐沦。又古仙云:伏气不服气,服气须伏气;服气不长生,长生须伏气。此丹经要语,后人不知其义,事服食者用九鼎而炼药,作闺丹者度九女而采气。噫!九鼎之旨,岂铁鼎女鼎哉?若猜疑为铁鼎女鼎,是将祖师度世之天梯,变为酆都之路引矣。岂不可悲可伤!夫所谓伏食者,乃伏先天之气以实其腹,而非服饵金石草木之谓。所谓九鼎者,乃金丹九转,纯阳无阴之义,而非炉火换九鼎,闺丹用九女之说。夫先天之气,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如露如电,来无踪,去无影,难得易失。至人以实形虚,以有形无,攒年至月,攒月至日,攒日至时。於此一时,夺三千六百年之正气,回七十二候之要津,伏此一点先天真阳,入於造化炉中,凝结为圣胎,是曰伏食。结胎以后,运天然真火,煅尽余阴,露出乾元面目,修就金刚不坏之物,名曰九转大丹,是云伏炼九鼎。此乃法身上事,从虚无中结就,并无男女等相,不干气质皮囊。故古仙云:鼎鼎原无鼎,药药亦无药。其所云炉鼎药物者,是借炉火烹煎之象,形容修炼金丹之法,而非实有炉鼎之说。夫金丹者,太极也。太极中含一气,一气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动极则必静,静极则必动,阳极则必阴,阴极则必阳,阴阳互为其根,四象五行、八卦甲子、万象万物,即於此而生矣。此造化顺行之道。若欲尽性至命,则必夺造化,转生杀,逆五行,颠倒气机,复还混沌之一气,完成太极之本相,是岂有形之炉鼎能炼乎?所谓煅炼金丹之说,即完成太极之旨。太极者,圆成之物;圆极必亏,故借修持以保全。太极本无亏,因阴阳而有亏。欲全太极,先调阴阳。阴阳混合,一气运转,复还当年浑然太极本相,是曰采药炼丹。因其药欲混化,故名混化药物者为鼎;因其药欲煅炼,故名煅炼药物者为炉;因其煅炼成真,经久不坏,故名之曰金丹。其实鼎炉金丹,皆假名托象,显露消息耳。名象尚且无,更何有女鼎炉灶之秽行邪事耶?噫!自从会得长生诀,年年海上觅知音;不知谁是知音者,试把狂言着意寻。 

元关一窍 

经云:道法三千六百门,人人各执一苗根;要知些子元关窍,不在三千六百门。特以此窍乃至元至妙之关口,生死在此分,圣凡在此别,为古今来祖祖相传之秘密,非等闲猜量而知。后世学人不遇真师,或认口鼻,或认眉间,或认顖门,或认百会,或认咽喉,或认夹脊,或认尾闾,或认心窍,或认黄庭,或认丹田关元气海。凡此等类,皆非元关一窍。夫元关者,无形无象,岂有定位?不色不空,焉有方所?若以方所定位目之,则为有形有象之物,即不得名为元关矣。盖此窍不着於幻身,亦不离乎幻身。不着幻身者,非一切有形之物;不离乎幻身者,非可於身外求也。即非身外物,又非身内物,则必有不内不外者存,是特有天机焉。所以古人不敢笔之於书,而又不敢秘而不言。喻之曰生杀舍、元牝门、龙虎坛、龟蛇窍、戊己门、生死关、刑德门、阴阳户、众妙门、希夷府、仙佛地、性命窍、元神室、虚无穴、威音国等等异名,无非明此一窍。紫阳云:此窍非凡窍,乾坤共合成;名为神气穴,内有坎离精。此语天机大露,其如人不能识,何哉?悟元子今不惜两片皮,重为祖师传神写影,发其所未发,泄其所未泄,以神会之,以意契之,而告同人曰:此窍样如蓬壶,外小而内大,深不可测;非圆非方,黑白相符,幽明相通;其门高五丈,阔四尺,有门两扇,一开一阖,左有青龙蟠,右有白虎卧,上有朱雀飞,下有乌龟伏;恍兮惚兮,杳兮冥兮,其中有真人居焉,名曰谷神,号曰长生寿者;日食黍米粥,夜饮鸿蒙酒,有时唱清平,有时紧闭口,一呼则窍门开,一吸则窍门闭。故经云:谷神不死,是谓元牝;元牝之门,是谓天地根。乃生天生地生人之孔窍,成圣成佛成仙之家乡。安炉立鼎在此,采药烹炼在此,结丹在此,脱丹在此,有为在此,无为在此,始终功用总在此。但此窍在四大不着之处,在寂寥虚无之境。有意求之不可,无心守之不得。修行人须要将此一窍,先当追求,真知灼见,方可下手采取天宝。若不知此窍,纵辛勤千般,劳苦万状,终无进益处。学者可不自勉自力,尽心穷理哉? 

天罡消息 

参同云:循斗而摇光兮执衡定元纪。三丰云:运转魁罡斡斗標,煅炼一炉真日月,扫尽三千六百条。修真之道,须要知的斗罡消息,方能逆施造化,扭转乾坤,规弄阴阳,而不为阴阳所规弄也。天罡者,乃北斗第七星,一名破军,一名摇光,一名標星,系北极之权臣;执生杀之衡,握造化之柄;运五行,推四时,生万物,为列宿之领袖,运气之枢纽。其任最重,其功最大。人得天地之正气而生,亦具此天罡之气;主宰生死,掌握性命,其功与天上之斗罡无异。知此者生,昧此者死。但此罡星有先天后天之分,不可不知。后天之罡星,日行十二经络,融通一身血脉。炼罡气者,以人罡合天罡,内外一气,以避百邪。究之顾外失内,虚而不实,未益於彼,先伤於我。至於先天之罡星,与本来主人相亲相爱,君臣一心,并行不悖;及至元阳一破,先天入於后天,背主求荣,结连外寇,始而护我性命者,既而伤我性命,犹虎奔而寓於西,绝不相顾矣。何则?罡星所坐者凶,所指者吉。因其不指於我而指於他。指於他,则生气在他,杀气在我。杀之不已,则我之性命倾矣。大修行人,求他家不死之方者,正以求取罡星所指之生气耳。取气之法,总不离乎罡星。罡星坐我家,则生气在他家;罡星坐他家,则生气在我家。是必移罡星坐於他家,方能有造。移罡之法,亦无难处,只要将他脚跟一扭,即便翻身回顾,归家认祖。这个天机,不着於声色,不落於空寂,不是自己有,不是身外求,现现成成,明明朗朗。世人遇而不识,每每当面错过,所谓破军前一位,誓愿不传人者此也。不传人者,非真不传,恐传之匪人,鬼神所不容耳。不容者,以其此事为天下希有之事,得之者生死自主,性命自由,天地不能役,阴阳不能拘,非大忠大孝者承当不起,非大贤大德者载负不得。君子得之固穷,小人得之轻命。而非一切旁门外道所可揣摸其一二。噫!悟之者立跻圣位,迷之者永劫沉沦。金蛤蟆,玉老鸦,认得真的是作家。其如人多不识罡星,何哉? 

生杀刑德 

阴符经云:天发杀机,移星易宿;地发杀机,龙蛇起陆;人发杀机,天地反覆。道德经云: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然则杀虽伤生,而亦能卫生;刑虽伤德,而亦能成德;只在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耳。夫人自有生以后,秉气质之性,受父母精血之气,加之识神历劫之尘,生平积习之污,一身上下尽皆阴气盘旋,只有一点阳气,秘在形山,隐而不现。古人所谓四大一身皆属阴,不知何物是阳精者是也。但一身虽阴,若未交后天,犹是先天用事,不能为害。大智者於此防危虑险,固济真阳,不为后天阴气所侵,则直超彼岸,而刑杀之法,无所用之。所谓法以除弊,无弊则法莫施,此刑杀之所不用也。至於先天潜藏,后天用事,阴气俱发,通身是病;有已发者,有未发者;有历劫生根者,有现劫生根者;有出於天者,有出於人者;古怪百般,魔障万样;使无抑阴扶阳之法,化邪归正之术,则阴气日长日盛,必至消尽其阳,倾丧性命;是刑杀之所必用也。刑德生杀,四者相需。盖刑所以成德,德所以用刑;杀所以卫生,生所以救杀。倘只刑而不德,杀而不生,则刑杀过刻,必至和气有伤;倘只德而不刑,生而无杀,则生德无威,必至客邪潜入。是必生杀两用,刑德并行,斯无意外之患,不测之忧。夫刑杀者,所以化阴气;生德者,所以保阳气。阳气盛而阴气自退,阴气消而阳气自固,生杀刑德岂小补云哉!修行人若明的刑德枢纽,知得生杀运用,则刑之德之,生之杀之,刑中有德,杀中有生,用刑以保德,用杀以扶生,逆来顺去,缓急进退,无可无不可矣。 

上德下德 

古经云: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为之而有以为。又云:上德者以道全其形,下德者以术延其命。是皆言上德下德,身分有别,而作运亦不同。盖上德者,体全德备、乾阳未伤之人。未伤者,是未伤先天之阳,非是未破后天之身。当乾阳具足之时,纯粹至精,浑然一气,五行攒簇,四象和合,宝物佳珍,件件具全,若无保守之法,则必阳极生阴,圆极即亏。知之者急求明师口诀,不待阴生,即用以道全形之法,运天然真火,炼尽一身阴气,用六而不为六所用,以成后天之功;阴尽阳纯,长生不死矣。若夫下德者,自阳极阴生之后,先天已散,五行各分,四象不和,诸般宝物皆失,若以无为之道修之,犹如鼎中无种子,水火煮空铛,济的甚事?是必窃阴阳,夺造化,后天中返先天,则当年故物方能无而复有,去而又来,还我一个完完全全家当也。还其原物,命基已固,别立炉鼎,行无为之道,温养圣胎,十月气足,脱出法身,与上德者同归一途矣。后人不知何者为上德,何者为下德,乃直曰:精漏者为下德,精全者为上德。何其谬甚!夫交感之精,系后有之物,浊中之浊,岂可以此为凭证乎?至於十六岁破身之说,乃言二八一斤,阳极生阴,阴生而后精生,是就阴阳定论,不就岁数定论。如就岁数定论,世有十六岁而精通者,亦有未至十六岁而精通者,尤有过十六岁而精通者,此又何说?可知上德下德不在后天上讲究,而在先天中分别;先天全则为上德,先天亏则为下德,方是定论。更有不明大道之流,乃曰命为重,性为轻,或曰性为重,命为轻,皆非也。夫性命必须双修,工夫还要两段。上德者不待修命而即修性,性了而命亦了;下德者必先修命而后修性,了命又必了性。了命者有为,了性者无为,有为无为之道,为上德下德者下手而设。若到大道完成,不但有为用不着,即无为亦用不着。至於向上一着,别有妙用,又不在有无之例。若学者不知上德下德之说,而即求有为无为之旨,岂能知真有为真无为乎?不知真有为、真无为,不但性不能全,命亦不能保。性命之所以然处,全在上德下德处分别出来也。学者可不深究乎? 

有为无为 

悟真云:始於有作人难见,及至无为众始知;但见无为为要妙,岂知有作是根基。此修真始终作用之法。后人不知有作是何说,或子午运气,或运转河车,或心肾相交,或任督相会,或聚气脑后,或气冲顶门,或调呼吸之气,或炼交感之精,或肘后飞金晶,或摇骨而摆髓,或吞日月之精,或服云霞之气,或炉火而炼金石,或御女而取闺丹,或炼天罡之气,或聚五脏之精,如此类者,千有余条,虽道路不同,而执相则一。以是为有为之道,失之远矣。不知无为是何说,或守黄庭,或思顖门,或思鼻端,或观明堂,或守脐下,或思夹脊,或观空,或观心,或止念,或忘形,或默朝上帝,或鑑形凝神,或思神出壳,如此类者,千有余条,虽用心不一,而着空则同。以是为无为之道,错之多矣。夫着空执相,皆是在臭皮囊上作活计,破插袋上用心思,彼乌知圣贤大道不着於空,不执其相,有不空不色者在乎?所谓有作者,非强作强为。盖人自先天埋藏,性命不固,若不得栽接之法、返还之道,焉能延年益寿,完成大道哉?有为者,欲还其所已去,返其所本有;此系窃阴阳,夺造化,转生杀之道;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鬼神不能知,蓍龟不能测,人焉得而见之?人不得见,则非一切执相之事矣。所谓无为者,非枯木寒灰之说。盖以真种不能到手,须假法以摄之;即已到手,则原本复回,急须牢固封藏,沐浴温养,防危虑险,以保全此原本,不至有得而复失之患。及其身外有身,神通广大,至诚前知,孰不知之?始则求其他家,终则保其我家,方是有为无为,知始始之,知终终之之妙旨,岂一切执相着空者所能窥其涯涘哉?学者若遇明师,先求其有为之道,后求其无为之道,更求其有无不立之道,则修真之事,方能大彻大悟,不至有头无尾,半途而废也。学者须宜勉力。 

子午卯酉 

古经云:不必天边寻子午,身中自有一阳生。又云:冬至不在子,卯酉诚虚比。则是子午卯酉,无一定之时,无一定之方。其所谓子午卯酉者,亦因理而强名之。盖一阳生为子,一阴生为午,阳与阴合为卯,阴与阳合为酉。在时为阴阳之生旺,在方为阴阳之中正。是以阴阳而定子午卯酉,非以子午卯酉而定阴阳。故当阳气方生,急须进阳,不可使阳气消耗,故曰子时进阳火;当阴气方生,急须退阴,不可纵阴气增长,故曰午时退阴符;阳进而至於中正,则阳气平和,此时宜休歇,须当以阴济之,庶无刚而过躁之患,故曰卯时宜沐浴;阴退而至於中正,则阴气平顺,此时宜止息,须当以阳济之,庶无柔而过懦之失,故曰酉时宜沐浴。三丰所谓遇子午专行火候,逢卯酉沐浴金丹者,正是此意。后世旁门外道之流,不得真传,皆认天边子午卯酉之时,或子时守肾,午时定心,卯酉静坐;或冬至养阳,夏至抑阴,卯酉二月无为。噫!此乃天之子午卯酉,与我何涉?夫天有天之时,我有我之时,人秉天地之正气而生,一身即具天地造化,自有阴阳,何须求天地之阴阳?若求天地阴阳,不过是后天有形有象之阴阳,岂能复我先天至阳之气,超出乎后天阴阳之外耶?后天阴阳,皆顺行造化,有生有死,若执后天而修,终在五行陶冶之中,有时四大解散,一灵难留,未免又移他地,别寻住处矣。独是子午卯酉,非可於身中求,亦非可於身外求,大抵在於虚无中求之方有着落。盖阳生者,非身之动,非心之动,非肾之动,亦非眼耳鼻舌之动,乃坤中孕震,后天中先天发现之谓;阴生者,非神之昏,非气之浊,非精之发,亦非声色香味触法,乃乾下藏巽,先天中后天忽来之谓。至於阳进而归於中道,乃先天复其半也;阴退而归於中道,乃后天消其半也。进阳火,退阴符,阴阳相当,大小无伤,两国俱全,天地至中至正之道在是,圣贤精一执中之道亦在是。学者若能穷究到此处,修真窍妙,可以了了。其如人多将此四时错认,而不细心穷究,何哉?

标签:修真 后辩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