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 > 六十六个梦
+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 有话在先

2015/10/22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489

有话在先

这是一部故集。
早在1935年,鲁迅先生就出版过《故事新编》的书。故事新编与新编故事有什么不同,笔者还不甚了然,只是觉得应石竹山道院住持谢荣增道长之邀撰写的这部《石竹山祈梦的故事》比较接近鲁迅先生《故事新编》的写作手法,也算是仿效吧。
石竹山自唐代中叶建了灵宝观,供奉何氏九仙以来,就有了祈梦故事。至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祈梦的故事还在继续,演绎着神秘而博大精深的梦文化,所以有了今天“中华梦乡”的美誉。
自古到今,有多少人在石竹山祈到梦并应验,没有人说的清楚。如果把所有信士赠给石竹山道院的锦旗、牌匾都集起来,只怕一列火车都装不下。而每一面锦旗、牌匾之中都有一个神奇的梦故事。但在这部故事新编的专集里只有六十六个故事,古代、近现代、当代各二十二个故事。所以取名《六十六个梦》。
为什么只有六十六个故事?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原因是笔者各方面水平相当的有限,限在了其中。
六十六个故事说了古今六十六个人的命运,力图从他们命运中透视出石竹山梦文化的灵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本书有些故事取材于俞达珠、郑宗华等先生采写的民间故事,特留此存照,以示不忘。
本书现代部分的故事中,有些鉴于故事主人翁的特殊身份,故将其真实姓名和地址隐去,亦望读者不必入号对座。
如果有更好的石竹山祈梦故事的素材,请多多给石竹山道院提供,有望这部书再版时一并收入。
在先的话就这些。

郑敬平
2006年8月于融城守望斋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中国福建福清市石竹山道院管委会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