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 > 六十六个梦
+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回头说“我行”

2015/11/9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144

回头说“我行”

北宋政和年间,玉融永寿里(今福清市东张镇一带)有个秀才姓林名抟,字图南,经县里推举,入太学读书。北宋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参加京城特科考试得中,官授楚州参军。但他自小执迷音乐,居然拒官不做,退隐回福清灵石九叠峰下潜心钻研音律,不久成为远近闻名的演奏家。
有一天,有一个道士从汴京来,要往闽南去,路过九叠峰下,听见有人在演奏丝弦,便停下脚来听。林抟以为遇到知音,便问道士:“我的琴艺如何?”
道士说:“先生的琴艺确实不错,但与汴京皇甫道长的琴艺比,还有相当的距离。”
林抟便向过路道士要汴京皇甫道长的地址,说要不远千里前往汴京拜皇甫道长为师,提高自己的琴艺。
道士说:“先生求知若渴的精神可佳,但要拜皇甫道长为师恐难如愿。因为皇甫道长从来不收徒弟,他所在的道观门口贴有一副对联:‘事烦食少;闭门谢客。’”
林抟问:“为什么?”
道士说:“像先生这样的乐师,演奏的曲子都不是一般的市井曲子,曲高和寡呀!曲高的音乐,只有在宫廷和豪门官府内才有人欣赏。如先生刚才演奏的《悲风》,无论是皇帝还是高官都不会喜欢的。他们喜欢的是莺歌燕舞,太平盛世的曲子。皇甫道长认为,那些脱离现实的曲子,是对音乐艺术的玷污。所以,他不收徒弟。”
林抟说:“我提高演奏技艺不是为了取悦谁,只为了所痴迷的音乐。”
“既然如此,那先生就到汴京碰碰运气吧。到了汴京,你只提起皇甫道长,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过,贫道还是要提醒先生,要想好了再作决定。”道士说罢就走了。
林抟最后决定上石竹山祈梦,请仙君指点,此去汴京拜师,会不会无功而还?
九仙给了林抟一个梦:一群孩子在祠堂前广场放风筝,有一只风筝挂在树上了,一个孩子要上树去取,另一个孩子问他:“你行吗?”那个孩子回头说:“我行。”林抟想不懂仙君给他梦的意思,但他还是去了,他太希望能拜皇甫道长为师。
林抟到了汴京,很快就问到皇甫道长所在的道观,果然门上贴有过路道士说的那副对联。他敲了门,一个小道士出来,听说他要见皇甫道长,二话没说,回头进去关了门,就再也没有出来。林抟在道院门口坐了两天两夜,也丝毫没感动皇甫道长,只好怏怏打道回程。
林抟回程途经余杭,不知从哪里传来消息,说皇甫道长逝世了。林抟万分悲痛,恸哭不已,痛呼“此音绝矣!”他又回头去汴京,前往吊唁他心中的恩师皇甫道长。他到了道院门口,就哭昏于地,甚至呕血。他在昏沉沉中听见有人唤他,睁眼一看,是头一次开门的那个小道士,小道士说:“先生醒来,皇甫道长请先生进去。”
原来,皇甫道长并没有逝世,传出那个消息是考验一下林抟究竟是否诚心诚意要拜他为师。林抟终于如愿以偿成了皇甫道长的爱徒,也悟出了石竹山仙君给他的梦意:“余”是“我”的歉称;“行”当量词时读作“杭”。仙君告诉他,回程到了“余杭”,“回头”再去汴京,皇甫道长必收他为徒。
后来林抟成为北宋一名著名演奏家,曾被徽宗请到宫里演奏。因为林抟还是演奏那曲《悲风》,徽宗不满意,没有被录用。他无怨无悔回到福清灵石九叠峰下隐居,70岁那年跌坐而逝,著有《琴谱》三卷等传世。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中国福建福清市石竹山道院管委会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