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 > 六十六个梦
+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横路买草纸

2015/11/20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2094

横路买草纸

北宋末,朝廷先后出了6个大奸臣,史称“六贼”,蔡京名列童贯等“六贼”之首。他是仙游人,连他家乡人都恨不得他早死而且没好死。有个叫阿尒在福清做蒸笼的仙游老师傅为此专程上石竹山祈梦,问仙君蔡京最后会怎么死。
这事还得从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说起。
“大观”是徽宗赵佶做皇帝用的第三个国号,这一年,徽宗起用蔡京为相。奸臣恨忠臣也怕忠臣。蔡京一登上相位,就着手打击忠良,立元祐“党人碑”,即把哲宗于元祐元年得赦受迫害的官员的名单刻成碑一律罢官,郑侠被列为杂官第15名,罢官回乡。因为郑侠曾当着蔡京的面指责他纵子为非,所以蔡京怀恨在心,把郑侠罢了官还不解恨,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心想郑侠六出京都,游踪四海,所到之处深受民众爱戴,就在被贬英州的时候,地方百姓乡绅还把他当神待,不但盖房子给他住,还把子女送到他那里读书,一定有不少值钱的赠物,此番罢官回乡,肯定会带着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宝贝回家,何不乘机盘查,定他个贪污受贿罪,发配边疆,老死他乡。于是,他探得郑侠启程回乡的日子,亲自带着兵丁,守在郑侠出城必经的南城门。
果然,这天一早郑侠一家人出南城门,还有20个挑夫扛着10个大木箱。蔡京心中暗喜,以为这回逮个正着,连忙拦住郑侠去路。郑侠看见蔡京这般架势,知道蔡京要干什么。但他心中无鬼不怕半夜鬼敲门,还装着傻傻的样子,戏嘘道:“难得蔡太师还念着福建同乡,百忙之中特来为小小的犯官送行!”
蔡京干笑两声,说道:“老夫才不要与元祐党人为伍!老夫是例行公事,朝廷有规定,所有罢官回乡人等的行李都要检查,以免国宝外流。”
郑侠“哈哈”大笑,说道:“原来蔡太师公务在身,那就请便吧。”
蔡京挥手叫兵丁把郑侠要带回家的十个大箱翻个底朝天,除了郑侠一家人日常穿的衣物,其余全是书。最值钱的是一把尘拂,其柄是象牙做的,那是王安石送给郑侠的礼物。
郑侠从兵丁手上拿过尘拂,说:“这是恩师当年送给犯官的传家之宝,犯官一身干净,靠的就是这把尘拂经常拂拭。”说罢便用尘拂在蔡京身上一拂,接着说道:“无奈蔡太师身上积尘太厚,看起来今生今世拂不去了!”
蔡京自讨没趣,灰溜溜地走了。
郑侠回到福清县城,尘拂的故事很快在全县传开。
阿尒听了这个故事,很是气愤蔡京给仙游人抹黑,就去了石竹山祈梦。阿尒梦见一个老乡对他说:“你问什么问,还不赶快下山去,下山就知道了。”
阿尒有抽烟的习惯,水烟筒不离身。那时候还没有火柴,更没有打火机,用的是火镰,敲打生火,用纸煤接火。纸煤是用草纸卷成的。阿尒下山到了横路(今宏路镇),想抽烟却没纸煤,便到路边一家小杂货店去买草纸。仙游话属莆田语系,“草纸”发音与福清话的“臭几”相近。“臭几”在福清是骂女人的话。偏偏杂货店站柜台的是女老板,阿尒“臭几”刚出口,就惹怒了女老板,回答他的自然也是一句恶毒的臭骂:“半路死!”阿尒听不懂福清话,以为女老板说没有草纸,只好忍着烟瘾走了。阿尒没有想到,女老板的这句骂,就是石竹山九仙告诉他,蔡京最后的下场是死在半路。
果然,蔡京第四次被罢官回乡,在回乡的路上,暴病死于长沙。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中国福建福清市石竹山道院管委会
【电脑版】  【回到顶部】